縣議員徐雪玉、楊德金及莊枝財關切壽豐鄉東西向道路及部落驛站議題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議會第18屆第6次定期大會縣政總質詢進入第三日議程,今(21)日上午由縣議員徐雪玉、楊德金及莊枝財議員提出針砭,對於壽豐鄉東西向道路、落驛站等議題提出建言,縣府表示積極向國發會及原民會爭取,以健全地方道路網絡及豐富地方原住民文化內涵。

縣議員徐雪玉針對10月豪雨災損、台9縣分隔島、毒品衛教、長照2.0、輔導青年農友、農損勘查時程、1999實名制、溪口隧道等[C1] 地方建設、民生議題提出建言。
她指出,日前颱風豪雨造成嚴重災情,路段坍方導致山區農特產品難以運送。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答詢時表示,10月豪雨彙整災損,統計復健工程約為3億餘元,目前已提報公共工程委員會核列,中央陸續勘災,其中道路花38之1線約有15處災損、花46線則有10餘處災損。由於山區道路受限地質條件,逢豪雨極易致災,會研議改良式工法,採用更為適宜方法施作。
針對台9縣分隔島,公路總局規劃種植植栽,徐雪玉指出安全是第一考量,綠美化其次,建請縣府與公路局協調,改鋪設小石頭,移除燈罩綠栽,讓行車安全更加透明。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答覆,於左轉分隔島施做綠灌確實會影響行車視線,應考量安全第一,會與公路總局溝通、反應,以保障用路人安全。
有關衛生局日前成立健康管理中心,徐雪玉建議可設置毒品防治宣導,讓學童了解毒品之危害。衛生局長李宏滿答覆,毒品防治是中央、地方政府義不容辭之責任,健康管理中心為花蓮舊有衛生所,今年中國信託於花蓮展示毒品危害,執行一個月期間獲得很好的迴響,縣府致力朝向設置長久毒品防治展覽,計劃改造舊有衛生局,結合毒品、心理諮商、社福、警政等資源,提供學子參觀,讓大眾了解毒品危害的嚴重性。教育處長劉美珍補充,教育處已發文通知花蓮地區學校,未來規劃校外教學可前往中心參觀。
徐雪玉亦請衛生局說明長照2.0如何推動?衛生局長李宏滿說,去年試辦計畫從偏遠地區、原民鄉鎮卓溪鄉、玉里鎮等開始推動,結合醫養服務約七千人次,由於試辦計畫的成功,今年更向衛福部爭取更多資源,未來希望13鄉鎮市都能獲得長照資源。此外,失智照護亦是重點,今年成立失智共照中心、二個據點,在全國拔得頭籌,將來會持續與中央磨合,吸取經驗,因地制宜,打造花蓮特有長照計畫。
徐雪玉亦建請給予青年農友更多補助,傳承生產、種植經驗,並提及農損勘查應縮短時期,讓農民儘速復耕。

農業處長羅文龍答覆,感謝議員關心青農返鄉議題,縣府會與農改場聯繫,增設耕作技術教導、行銷等課程,並就資材、小型農具補助優先給予考量。另針對農損勘查議題,公所勘災時若發現農損達20%,可由公所人員、村里幹事透過GPS定位拍照,取得未來認定之依據,加速復耕時程。
縣長傅崐萁總結,感謝徐議員建言,傅縣長表示,東西向道路是壽豐鄉連結193線、台9線的重要道路,目前縣府積極向國發會爭取,規劃經費已撥付壽豐鄉公所,刻正規劃中,東西橫向連結道路在蘇花改通車後,預期有大量車流湧入,壽豐是觀光勝地,道路要盡速推動。針對議員提到生命園區議題,縣府先前有作規劃,並會與鄉親溝通協調,若地方鄉親同意,縣府會研議配套措施,打造成環境優美的公園化園區。
傅崐萁表示,壽豐是有機的故鄉,作為有機示範基地,農友辛勤呈現最好品質,西瓜、箭筍、文旦柚等皆為台灣最佳農特產品,品牌已打響,對外行銷也達到很大效益。對於徐議員建議1999實名制,傅縣長表示實行仍有困難,因考量須廣納民眾建言,縣府會審慎處理,致於惡意中傷抹黑的攻訐,縣府同仁坦然面對,做好份內工作。
針對議員提及溪口隧道,過去民眾捐獻道路施作鐵道,目前鐵路遷移別處,是否可請鐵路局恢復通行?傅縣長答覆,許多縣市將隧道改為自行車觀光廊道,會責成相關局處,將過去與鐵路局協商相關紀錄找出來,盡力協助溝通,避免封閉閒置。

縣議員莊枝財針對殯葬業議題提出建言,建議殯葬業不應附屬於醫院內,縣府是否做好處置?衛生局長李宏滿表示,目前衛生局處理依據為殯葬管理條例第65條,規定醫院不得附設殮、殯、奠、祭設施。另前開條例修正施行日期為101年7月1日,即醫院應於106年7月1日起不得附設殮、殯、奠、祭設施,上開法規主管機關中央為內政部,地方是縣府民政處,衛生局協助輔導管理醫院配合法令,但無罰則。另外,縣內計有7家責任醫院設有太平間,於今年8月實地清查,各醫院均已將靈堂設施設備撤除,僅保留助念堂或祝禱室。
楊德金議員質詢指出,海岸山脈三條橫跨東西向的道路,包括台30線玉長公路、台11甲光豐公路及花64線瑞港公路,均為花蓮非常重要的交通要道,玉長公路及光豐公路由公路總局管養,惟獨瑞港公路是鄉道,由地方管養維護。瑞港公路每逢颱風、豪雨過境道路就坍方,危及奇美部落居民安全,但地方政府經費不足,難以負擔龐大災修經費,建議縣府向中央反映,將瑞港公路移交公路總局管養。
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答詢表示,瑞港公路遇雨成災,管養費用較高且維護不易,縣府雖每年編列預算給瑞穗鄉公所,但地方財政仍然有限。縣府曾向中央公路總局反映,將瑞港公路交由中央管養,但公路總局回應,省道須符合一定標準,縣府期盼中央正視,並將瑞港公路管養權予中央。
楊德金也對農路災損提出質詢。他表示,今年10月連續大雨造成許多農路、產業道路柔腸寸斷,至今仍未見施工修復,民眾相當心急。
農業處長羅文龍回應,農路或道路損害,如屬緊急,各鄉公所有開口契約處理,如非緊急,則由公所彙報災害給縣府,再由縣府預算執行或向工程會提報修復,目前縣府已完成會勘,確認經費並提報工程會,後續經費核定後,儘速發包動工。
針對太巴塱祭祀廣場部落驛站計畫,楊德金特別感謝縣長傅崐萁極力爭取,讓全台最大原住民部落能設立文物館,豐富部落內涵。但他表示,此計畫經費僅四千餘萬元,光土木工程就花費一千七百萬元,剩餘經費難以完成文物館、故事牆、販賣攤位區、廁所及停車場等周邊設施。
原民處長陳建村表示,太巴塱部落驛站計畫第一期計畫聚會所已經完工,供部落祭典、結婚、活動、交流使用。部落驛站為花東基金計畫,當初縣府提報經費六千萬元,後來僅核定四千餘萬,縣府將向中央提報此計畫的擴充計畫,爭取更多經費挹注。

傅縣長感謝楊德金長期對部落文化的支持,鼎力推動太巴塱部落祭祀廣場及馬太鞍部落豐羽計畫。有關太巴塱部落驛站經費問題,縣府將持續與原民會溝通擴充計畫,爭取經費,倘若中央有其他考量無法擴充,縣府會儘可能補足經費,也盼議員協助部落重要文物的蒐集,未來文物館完工後,充實館藏,打造部落文化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