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分階段辦理縣道193線南濱至花蓮大橋路段拓寬工程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道193線南濱至花蓮大橋路段全長5.2公里,花蓮縣政府於交通部公路總局104~107年生活圈計畫中已獲核准補助辦理17k+300~19k+840路段(南濱至南海四街)拓寬工程,計畫總經費7.56億元,目前已施工中,預計於107年12月底前完工。至於19k+840~22k+500路段(即第二期工程)縣府目前亦已完成相關規劃設計工作,所需經費約6.91億元,只要工程經費一到位,即可立即發包施工。

針對日前有議員及民眾關心因本次拓寬僅至19k+840(即南海四街路口),恐造成車流由寬闊道路進入狹窄道路情形,對此,縣府表示,拓寬的新路路幅與舊路路幅差10公尺寬,即兩側各差5公尺寬,就快車道而言,同樣是維持雙向雙車道,並無差別,車道寬也相同,差別僅在於機慢車之專用車道空間,機慢車行駛於舊路時將仍維持和現況一樣行駛於外側混合車道或路肩。針對這個部份,於第二期工程(即南海四街至花蓮大橋)拓寬完成前,於南海四街路口處將以明確的號誌、標誌、標線等交通工程設施提前警示用路人機慢車道縮減及變化情形。

花蓮縣政府表示,為完成縣道193線南濱至花蓮大橋路段全面拓寬,並解決淹水及用地權屬等多重問題,於規劃設計中不僅拓寬道路,亦充分考量各種可能災害問題,目前縣府完成第二期工程南海四街至花蓮大橋路段拓寬工程設計工作,工程及用地取得總經費約6.91億元。依公路總局生活圈計畫期程,預計於107年上半年度審議108年及往後年度生活圈計畫,花蓮縣政府將優先提報本件工程並期盼中央給予最大支持,以早日完成縣道193線南濱至花蓮大橋路段全段之拓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