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表揚部落婦女服務隊暨頒發保留地權狀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吉安鄉公所昨天(3日)在吉安南昌阿美文物館,舉辦業務年終檢討會議,頒發匾額表揚感謝第4屆部落婦女服務隊的熱心服務人員與傑出貢獻的族人,於活動中也頒發總面積76447.95平方公尺的原住民保留地權狀,給25位原住民族人。

吉安鄉原住民總人口數超過一萬五千人,其中阿美族人口數近一萬二千人,太魯閣族約為二千人,吉安鄉公所分別於鄉內成立阿美族部落婦女服務隊人數計有394人、太魯閣族Yu-Yuh部落服務隊人數30人。

吉安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長張小明表示,吉安鄉部落婦女服務隊,於102年11月17日成立,宗旨是透過隊員們搭起政府部門及部落族人的橋樑,同時也協助部落頭目推展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及教育工作。

昨天舉辦一年一次的年終業務檢討及部落婦女服務隊第4屆的表揚活動,除了讓族人對原民所在業務上所推動的事務及經費的使用有所了解外,也期望透過業務簡報說明,讓族人了解部落年度行政業務,包括自治業務、教育文化、太魯閣族及阿美族歲時祭儀、產業經濟、技藝研習、社會福利及基礎工程等。

阿美族部落婦女服務隊總隊長黃月春表示,婦女服務隊員平均年齡35歲至75歲,盡心協助部落頭目傳統歲時祭儀活動,於部落服務老人及弱勢工作,積極協助鄉公所宣導政令,傳達鄉政資訊,推展各項原住民事務等服務工作,包括婦女藝文、技藝、親職、傳統文化等相關之研習及歲時祭儀活動及舉辨與婦女福利或社會教育有關等事項,為保存與傳承原住民文化盡一份力。

太魯閣族Yu-Yuh部落服務隊長胡阿麗指出,由於部落裡多為年長者,很多人甚至只會說母語,我們會前往部落族人家中以母語宣傳政令,或以母語翻譯公文並解釋供族人了解,對於社會福利的部分,部落服務隊員也會協助鄉公所將物資送達吉安鄉內的弱勢家庭,此外,開會時隊員們會將部落問題提出,讓鄉公所更加了解部落問題,並適時給予幫助。

會中鄉長黃馨頒發熱心服務匾額給部落婦女服務隊員,感謝她們長期在部落文化推動、急難救助的協助與付出,活動中也頒發感謝狀給九位原保地的土地審查委員,頒發總面積達76447.95平方公尺的原住民保留地權狀,給25位原住民族人。黃馨除了恭喜取得權狀的所有民眾,也安慰他們長期等待的心情,並表示照顧原住民及輔導原住民取得土地權利是吉安鄉公所團隊積極推動之業務

黃馨指出,吉安鄉公所自民國八十七年至今,共計發出約六百筆的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狀,原住民保留地權狀取得相當不容易,必需經過土地管理機關層層同意,最後由行政院核定,過程冗長,有的民眾等了十幾年才拿到這張權狀,共計已發出三十八筆保留地,總面積近七點六公頃。

黃馨指出,原住民傳承祖先土地,歷經日本殖民及國民政府來台後,原住民因不諳法令未及時辦理登記,致土地被登記為國有,原住民透過法令程序設定耕地耕作權、林地農育權及建地普通地上權等方式,由族人自耕自用滿5年,即可無償取得土地所有權。

黃馨也建請立法委員,應盡速修法縮短取得所有權的行政程序,達到耕者有其田的目標,也期許領到權狀的鄉親都能善用並珍惜土地資源,確實耕作不要讓它荒廢,讓土地得到最大的利用價值及經濟效益。

承辦人溫文彬呼籲,希望取得設定他項權利的民眾能夠保育山林,繼續讓環境永續經營,不做轉租、轉讓及轉賣的行為,讓土地達到原來的利用價值;當設定時間到達時,會安排前往原住民保留地進行現場審查,盡力為原住民民眾服務,協助取得土地所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