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提醒周遭親友「絕對不要做直銷」

直銷!把窮人變得更窮的行業。
我第一次參加「直銷」活動,是民國81年的夏天,被一位同學拉去聽演講大會,台上說的口沫橫飛、台下幾位直銷人帶頭拍手,讓會場熱鬧滾滾。我當場繳兩千元台幣,想買罐「靈芝」飲品給父親喝。

沒想到,兩千元一去不回,這家公司兩個月後倒了,我產品也沒拿到;這種付了錢還沒拿到東西的窘境,應該有幾千人跟我一樣。這就是我對直銷的第一個不良印象,這種惡質公司今天依然不斷出現。
被騙兩千元後,同年夏天進入大學新聞系就讀,畢業後也從事新聞記者工作。在採訪工作時認識很多朋友,又被朋友介紹「直銷」,他說我的記者工作沒法賺大錢,應該要利用人脈來做直銷,他拿出了銀行存摺,給我看每個月賺多少!

穿西裝開賓士的人是騙子?
我看了存摺!大吃驚!竟然每個月賺那麼多錢,難怪他「西裝筆挺」神采奕奕,每天開著賓士叫人買「塔位」。不過,我發現每筆存款進入,過幾天又被領取,然後下個月直銷公司又有另一筆錢前進他帳戶。
騙孝ㄟ!這錢根本是直銷公司幫他存進去,又叫他領出來。這種詐騙伎倆,後來很多人都沒有拿到納骨塔位,花幾十萬元買一張廢紙!這又一樁直銷詐騙案。

直銷這行業,總有人成功吧?是的,不到萬分之一。
我遇到一家歷史悠久的跨國直銷公司,他們是夫妻,真的領每個月一千多萬元,他們謙卑服務、熱忱提攜下線伙伴,令我感動。人有了錢過生活,一切都不一樣,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兩位夫妻是萬中選一的直銷成功者。
不過,這家直銷公司產品價格太高,必須有「最後一隻白老鼠」加入,每天瓶瓶罐罐、用很多實驗介紹產品有多好。如果沒有最後一隻百老鼠,直銷上線也賺不到錢,直銷組織因此萎縮,但是最早參加的人還是有錢可領。

每月重覆消費是直銷大弊病
為何直銷不能做?原因是每個月為了領錢,都必須消費,把賺到的錢拿去再買產品,這些產品通常不具「必要性」,如果你的下線這個月不買,你也領不到錢;通常你必須幫他墊錢,把產品放在自己身上。就這樣,你就囤積越多直銷產品,吃不光、用不完為止。

每月必須「重複消費」是直銷最大弊病,另外就是參加者繳交「入會費」,這些高額入會費或管理費,又把你賺到的錢吸回去直銷公司。你的「人脈」就這樣用光了,你的直銷夢又破碎了!乖乖回到傳統產業工作崗位吧。


文章出處
書名:江湖(台灣失落的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