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星期二,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針對「花46縣道路段」拓寬工程建議案進行首次會勘

花46縣道是屬於花蓮縣政府管轄的路段,在鳳林鎮的山興里(吉拉卡樣部落)到壽豐鄉的芳寮部落,總長度計約10.7公里,是鳳林、壽豐民眾到台11線最佳之捷徑的路線,惟因屬產業道路性質、路況非常差且窄,致使民眾要到台11線必需遠繞花蓮大橋或光豐公路(台11甲),非常不方便,耗時又耗油,當地居民亦非常祈盼花46縣道可以拓寬帶來交通方便利與可能的經濟效益。
往昔,公部門曾以海岸山脈會有走山的問題而始終無法同意立案。此次經過各方相關地方人士討論之後咸認(略以):光豐光路、玉長公路亦皆為橫跨海岸山脈上之橫向道路,且海岸山脈每年的地殼始終緩慢移動(每年約移動7公分,如註ㄧ)亦無頃刻巨大災變之情況,故而往日所提之走山情況應不足以成為杞人憂天之擱案理由。


本案之提案陳情人為鳳林鎮民陳威誠及王屏非(兩位均曾任鳳林鎮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聯合提議,向立委傳崐萁服務處提出建議案陳情,希望縣府能重新評估花46縣道路段之拓寬計畫,以嘉惠鳳林鎮與壽豐鄉之民眾(影響約近3萬民眾福利與權益)
傅委員曾經表示:此路段之拓寬亦可為路線沿線之原住民部落(芳寮、山興里)之復活與魚群迴游帶來生機,更能提供旅花觀光客多一條省時省力安全便捷之道路選擇,增添大花蓮市民一日生活圈的空間。而以鳳林鎮的腹地與既有服務商圈、四座火車站、餐宿各類服務業和榮民醫院鳳林分院鎮上門診醫療中心均能有效的支援此一多功能性之拓寬路段。
陳威誠表示:花46縣道如能拓寬完成,以其合適之距離(11公里)與低海拔(約300公尺)可舉辦相關觀光類活動(例如:山海馬拉松、單車鐵馬悠遊山林、銀髮健走…..等相關活動)
由於本案拓寬計畫需龐大的經費,立委傅崐萁服務處將力促、建請中央相關單位可以提撥經費進行花46縣道的拓寬計畫!


這次會勘由立委傅崐萁服務處陳威誠主任負責主持、參與單位有縣政府代表建設處蔡國松技士、卓奮杰技士、鳳林鎮公所代表江國勇課長、縣政府中區服務處黃新德副主任、山興里洪福文里長、空大王屏非教授、山興社區發展協會黃仁忠理事長、山興派出所謝光輝副所長、山興部落吳永德副頭目等共同參與會勘!

註: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Taiwan)網路公開資料:
臺灣最東側的地質區…..海岸山脈是菲律賓板塊前緣呂宋島弧的一部分…..現今菲律賓板塊以每年7-8公分的速度向西北方移動……
撰稿者:王原賢
最後修訂日期:98年09月24日
網路資料擷取:王屏非

網址: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