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退休教授險被騙 警到場勸阻並追回退休金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日前一名八旬林姓老翁,突然接到自稱是檢察官的男子來電,告訴他涉及洗錢案件必需配合調查,老翁一聽嚇得愣在當場,手足無措,馬上依對方指示的銀行,陸續匯出存款到對方指定帳戶監管,幸好櫃檯行員發覺有異,向轄區警方報案。警方及銀行啟動「圈存機制」凍結對方帳戶,成功追回老翁退休金。

花蓮警分局表示,假檢警詐騙手法雖然是詐騙老梗,不過受騙案件仍有發生,這名差點被詐騙的80歲林姓退休教授,日前突然接獲自稱是檢察官的男子電話,稱他的銀行帳戶被盜用,還涉及一起洗錢案件必需配合調查,假檢警透過電話將老翁騙得團團轉,最後告訴他將存款匯到指定的帳戶調查。

林姓老翁信以為真,先到國泰世華銀行匯了新台幣18萬到假檢察官指定帳戶,沒想到才剛匯完款,對方再次要求他前往永豐銀行匯出12萬,幸好老翁第二次來到銀行匯款時,被機警的銀行行員查覺有異報警處理。

花蓮警分局中山派出所所長蘇世明、員警洪忠佑、黃薏潔到場,一聽就知道老翁遭到詐騙,沒想到詐騙集團不但交代老翁應付銀行人員查證的說詞,甚至在電話中警告老翁,現場的員警是假的,如果不想被騙,應該立即將錢匯出,員警聽了頻搖頭,不但耐心向老翁說明並拿出反詐騙宣導資料極力勸說,才終於讓老翁知道自己被騙了。

花蓮分局強調,這起詐騙案,幸好行員機警即時通報警方第一時間勸阻老翁匯出12萬,並啟動「圈存機制」凍結對方帳戶,成功追回已匯出的18萬元,保住老翁的30萬退休金。花蓮警分局同時呼籲民眾,如接到以檢察官等政府機關人員名義要求民眾提領款交付或匯出者,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因為沒有政府機關會要求民眾將現金領出來控管,類似這種手法都是詐騙集團的花招,切記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