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 花蓮警分局實施金融機構防搶演練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年關將近,民眾會到銀行提領大量現金,為提升轄區內金融機構防搶能力,花蓮警分局17日下午結合臺灣銀行北花蓮分行實施防搶演練,同時舉行員工安全自衛編組,整個演練程逼真,由員警及行員共同模擬持槍行搶的過程,有助金融機構建立狀況處置的SOP,對員警及銀行人員的臨機應變有良好效果。

花蓮警分局表示,此次的防搶演練主要訓練員警及銀行人員,遇到搶案發生時的反應及危機處理,演練首先由花蓮警分局偵查隊二名員警假扮「鴛鴦大盜」,戴上面罩、持手槍於16時許進入位於花蓮市林森路的臺灣銀行北花蓮分行一樓櫃檯,大聲喝令「不要動、搶劫」,二名搶匪連開數槍,還將一名警衛打傷,全部行搶過程約歷時一分鐘。

案發後,銀行行員也立即依據緊急狀況應變,主要處置標準程序區分為報警組、特徵組、行動組、救護組等,除了在搶案發生第一時間按下警鈴通知警方外,並依據任務分工記下歹徒特徵及車號。

花蓮警分局勤務中心在接獲警報系統訊息後,立即指揮附近巡邏警力前往圍捕,這次演練不同以往的是,搶匪不再迅速逃逸,而是隨機挾持人質威脅行員及警方不要輕舉妄動,警方則發動「軟攻勢」,找來綁匪的家屬溫情喊話,同時發動霹靂小組攻堅逮人,二名搶匪最後在優勢警力壓制下被逮,演練過程相當逼真。

花蓮警分局長呂芳典表示,這次舉辦金融機構防搶演練的目地,是為了提升金融機構行員面對歹徒的應變能力,並藉以提升各派出所員警執行圍捕的功效,期能在案發第一時間緝獲歹徒,有效嚇阻歹徒犯案,呂分局長還特別提出呼籲,如遇搶案發生,基於安全考量,應避免貿然追緝歹徒,警方建議最好記下歹徒體型、特徵、衣著、交通工具、車牌號碼及歹徒逃離方向等資料通知警方。

呂分局長同時還要求各派出所幹部,年關將近,加強與轄內金融機構連繫,落實安全維護,提升員警及行員對防搶、防盜之應變能力並訓練行員嫻熟及各種狀況處置要領,強化緊急應變能力,期能在突發狀況下從容圓滿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