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山區暗藏陷阱,壽豐消防分隊動物救援

記者 回添史/報導

本月23日壽豐消防分隊接獲民眾至分隊報案,於溪口山區有動物受困陷阱,飼主隨即將愛犬載運至消防分隊求救,因腳遭鋼索套住,所以犬隻處於驚嚇狀態,消防隊員費盡一番功夫後,終將鋼索解套。

 

報案民眾表示於自家果園周遭除草時,發現愛犬遭不明陷阱套住,便立即將愛犬及陷阱一併載運至消防分隊求救,犬隻因前腳遭鋼索陷阱緊緊套住,處於驚嚇狀態的犬隻不時發出哀叫,當消防隊員欲上前將鋼索解套,因受傷驚嚇得愛犬變得富攻擊性,在完成適當防護裝備後,與飼主安撫下順利將鋼索解套,此外飼主表示於陷阱旁有另一個大型捕獸夾,疑似是用來捕獵山豬,且放置地點處於道路旁,假如今天是民眾誤觸陷阱後果將不堪設想。

花蓮縣救災救護第二大隊大隊長王明忠表示,如遇類似遭捕獸夾夾傷時,需冷靜處理並且立即通知相關單位處理,切勿慌張造成傷勢嚴重。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違法放置捕獸陷阱,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任何人不得隨意騷擾、捕捉、虐待、或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違反規定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若因此導致野生動物死亡者,最高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此外呼籲保育野生動物是全民的責任,民眾如有發現傷病的野生動物,可立即通報動保處前往現場救援,切勿私自帶回,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