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富里分隊強化落實消防及義消組訓訓練

記者 回添史/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富里分隊為提升所屬人員消防及義消救災技能,於1月23日下午14至16時,在富里分隊辦理消防技能強化訓練,由具火災搶救教官班資格隊員李宗委擔任教官,共計45人參訓。

image003此次訓練主要分為3大項目,包括(一)消防車輛真空幫浦操作及保養維護:除一般操作使用外,教官特別講解故障排除方式、高低落差時水帶摩擦損失之計算、以聯成表及壓力表輔助了解真空幫浦作動情形,以及利用天然水源、消防栓吸水時應注意事項。(二)入室搶救開門動作、煙層評估及水霧點放降溫操作及觀察居室內煙層流動及瞄子水力排煙操作與應用。(三)熱影像儀介紹與操作,模擬居室內人員搜救及人員安全救出情境。

(四)破壞器材操作訓練。

大隊長呂冠辰表示:透過平日救災經驗分享及實際操作訓練,不僅能精進消防及義消人員救災技能熟稔度,並能深入了解救災時使用之裝備器材,順遂搶救任務,以期降低災害所可能帶來的損失。

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消防工作包羅萬象,包含突發的車禍救助、建物火警、搶救溺水及高山搜救等意外事故,每場成功的救援莫不深深地依賴著這群無薪無酬、冒險犯難的義消弟兄,他們那份長年來始終如一「護衛鄉里的使命感與決心」,深深值得大家喝采與尊敬。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希望藉由此次訓練,指導所屬消防及義消人員更多救災、救護技能。消防及義消人員在執行各式災害搶救首重安全,在戰術評估與執行需考量現有車輛、裝備器材、人員、火災建築物狀況及燃燒情形,未來面對各種災害時,都能夠發揮所學,有更好的搶救、應變及處理能力,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