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救援時間,車上架梯提高任務成功率

記者 回添史/報導

據消防署統計顯示,住宅火警數量一直為建築物火警之最 ,倘若發生火災,總會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若是於火災初期時,民眾受困於2樓3樓等樓層,能否快速運用掛梯、雙節梯及車上架梯,將受困者立即救出就顯得舉足輕重。

image002 (2)為達成快速救援目的,花蓮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光復分隊,特針對雙節梯、掛梯、車上架梯進行訓練,利用救災車輛再輔以雙節梯加掛梯,快速、確實地到達火災樓層,安全救出待救者;並訓練消防同仁,如何安全架梯、攀爬、在梯上使用救援工具等等,達成最終目的,將受困民眾安全帶離火場。尤其雙節梯和掛梯組合後,可至三或四樓層高,若使用掛梯,重複操作,甚至可以到達更高樓層,執行各項搶救工作。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救災現場急迫且無法預測,消防人員得懂得隨機應變,利用平日紮實的訓練,同仁因而能熟練救災技能,於災害現場可以發揮最大戰力,達成各項救災任務,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