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 花蓮市公所替代役男居家溫馨關懷

記者 回添史/報導

花蓮市公所替代役男今(5日)前往張姓及郭姓市民的家中,協助整理居家環境,並致贈慰問品。花蓮市長魏嘉賢也前往表達關切,對於替代役男歲末年終的溫馨關給予高度肯定。

市公所6名替代役男今天上午偕同魏嘉賢市長前往住在美崙地區華東的張姓市民家中協助整理居家環境,民孝里長黃石貴也到場向魏嘉賢市長等人表示感謝。

1070205替代役_180205_0003.jpg69歲的張先生為獨居長者,平日以撿拾資源回收變賣為家計,也接受華山基金會等多個社福單位的居家關懷。其居住環境相當惡劣,在華東橋下搭了一個不到兩坪的鐵皮小屋做為住家,廚房則設在旁邊一間搖搖欲墜房子的騎樓下,周邊環境髒亂,空地還被不明人士傾倒一堆營建廢棄物。

替代役男將屋外的垃圾一一撿拾裝袋,包括廚房一些堆積陳年的物品,總計清出好幾大袋的垃圾。而在屋外的營建廢棄物的問題,魏嘉賢市長表示,將會請清潔隊協助通報處理。

1070205替代役_180205_0008.jpg魏嘉賢市長感謝替代役所有的夥伴,協助獨居長者整理居家環境。他表示,環境整理好之了後,將會再送些物資過來,讓張先生度過一個好年。對於花蓮市究竟還有多少類似這樣情況的獨居長者,魏嘉賢市長說,需要花蓮鄉親協助,一旦發現有類似情形,請盡快通知市公所,相關課室會派人到現場訪談,確認其需求。

替代役男下午則前往球崙郭姓市民的家中,76歲的郭姓市民行動不便,與智能障礙的女兒相依為命,家計仰賴殘障津貼,生活相當拮据,對於市公所民政課人員偕同替代役男到家裡幫忙打掃及整理居家環境,郭姓市民表示好感動,他說,因為身體的狀況,無法每天打掃家裡,有了替代役男的協助,讓今年的過年有著除舊布新的感覺。

對於能為長輩們服務並且到府居家關懷,替代役男們都表示從中學習很多,除了協助整理居家環境之外,也深刻感受到在這社會裡,有許多人因為環境或急難的狀況,其實非常需要外界主動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