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端部落以古禮方式重現農事祭儀

記者 王彥中/報導

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白端部落原住民為祈禱小米生長欣欣向榮舉辦播種祭,以古禮方式重現祭儀,向天祈求今年度的各項農作皆能有良好收穫。此外也邀請古風國小及卓楓國小的學童們參與祭儀,認識、傳承布農族人的農事祭儀以及與大自然共處的智慧。

為了將文化深根於部落,卓溪鄉公所與古風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於今(9)日上午在白端部落舉辦播種祭。在族人種植小米前祈福,透過儀式展現,期望今年小米能順利成長。

耆老劉開勝表示,昔日小米是布農族的主食,每年十二月左右會舉辦播種祭祈求豐收,且祭儀中有諸多禁忌,例如過程中不能隨便打噴嚏、放屁,鋤頭不能相碰,並且族人之間的走位要依循次序。上一次在部落中舉辦播種祭已是他兒時的記憶,今天能夠參與祭祀讓他感到欣慰。

卓溪鄉長呂必賢表示,播種祭除了祈福小米豐收也象徵農事展開,祈禱卓溪鄉農民能夠有好的收穫。今年度也會在鄉內的其他部落舉辦布農族歲時祭儀,由部落自發地舉辦、傳承,讓文化在卓溪鄉的各處深根。

卓楓國小六年級學生陳艾慧說,實際參與播種祭是很特別的體驗,讓她更深刻地了解自己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