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三大隊富源分隊進行加油站搶救演練

記者 回添史/報導

花蓮縣瑞穗鄉素有聞名中外的泡湯溫泉旅遊休閒景點,每逢假日遊客住宿眾多,受到旅遊業蓬勃發展,往來車輛有增加趨勢,台九線常有車多擁擠的情形,若有災害發生,搶救不易,所以針對加油站等危險場所發生火警時應如何切實因應,確保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危,富源消防分隊假轄區加油站辦理搶救演練。

image006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富源分隊進行搶救演練,假設轄區內加油站疑似電線短路起火燃燒冒出濃煙,加油站員工利用本身消防設備進行初期滅火並立即撥119電話報案,辦公人員及加油民眾陸續往外逃生。

富源分隊前往搶救並請求鄰近分隊支援,由於火災現場火勢可能會往外四周延燒,且加油站儲存大量燃油,勢必造成火勢快速蔓延高溫高熱大量農煙的潛在危險,指揮官立即指揮搶救人員部署水線出水搶救、救護人員準備救護器材於旁待命,並於各路口實施人車管制劃定警戒區,演練過程逼真,充分展現消防組合救災能力,並強化民眾防災意識,確實讓民眾瞭解加油站搶救安全程序,以建立共同防災意識。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由於加油站存放汽、柴油,如發生火災時搶救極為不易,期望藉由此次模擬演練能讓民眾知道火災之可怕及平時要多做預防,另教導民眾避難逃生之要領及火警發生時之因應之道,展示消防局的消防救災裝備及救災能力。並呼籲民眾平時應切實做好電器維護工作,確保居家財產及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