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榛蔚提案通過縮短大客車通行蘇花改之期程

記者 回添史/報導

立法委員徐榛蔚今(03/12)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賀陳旦與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除了持續要求交通部規劃蘇花改五段瓶頸路段及國道六號延伸花蓮替代方案之外,更為農民與地方業者請命,盼交通部縮短開放大客車、大貨車的評估期程至通車後三個月內通行,以保障民眾用路安全。

9-5會期台北開會_180312_0094徐榛蔚表示,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已通車,但公路總局為了方便管理及安全理由,擬分階段開放其他車種通行,初期只給小客車通行,3到6個月後再開放大客車通行,之後再於3到6個月開放大貨車通行,已造成東部農友和地方產業必須透過大客車、大貨車運送的不便,被迫要走較為危險的舊路。

除此之外,徐委員指出,根據警方統計,從2月5日蘇花改通車到2月28日,二月份已有185件闖入蘇花改,顯見民眾對於舊路的安全性頗有疑慮,皆期盼儘速通行較為安全的蘇花改。徐委員進一步表示,一輛大客車承載人數是小客車的十幾倍,站在公共利益、人命安全、環保效率的角度,交通部都應該積極研議提前開放大客車上路,況且蘇花改通車至今已超過一個多月,公路總局理應有初步的評估與觀察。

因此,她在委員會提案,要求交通部公路總局應於三月底前完成車輛通行的評估期程,於四月起即開放大客車、大貨車通行。最後在公路總局請求大貨車仍需給予評估的時間下,決議建請交通部提早3個月內開放大客車通行蘇花改,盼最快於5月便能通行大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