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屋損難以計數 劉曉玫提案調降花蓮房稅

記者 回添史/報導

0206花蓮震災不僅導致多人傷亡及財物損失,也造成花蓮市區四棟大樓倒塌,縣議員劉曉玫表示,有許多民眾陳情,大地震過後家裡的房子受損龜裂,縱使未倒塌,但結構已明顯受到破壞,甚至成為危樓、不能住人,後續的補強及修復仍有一段路要走,希望政府聽見他們的聲音,能夠適度調降房屋稅,以減輕災民的沉重負擔。

7974a733-140d-43b4-9f20-a3bddc2b109a劉曉玫說,0206花蓮震災,雖然花蓮縣地方稅務局在第一時間啟動緊急因應機制,協助受災民眾申辦災害損失租稅減免、及申請期限展延等相關服務措施,但是僅限「房屋毀損面積占整棟面積3成至5成」,並且「毀損逾5成以上」才能完全免徵房屋稅,這樣的條件太過嚴苛,應該適度彈性調降,讓災區民眾能夠緩解後續龐大的修屋、重建的財務壓力。

劉曉玫表示,這次的地震災損影響到整個花蓮,幅員廣闊、且樣態多元,難以一一清查列舉損害,嚴重影響縣內許多家庭的經濟穩定與生活。基於財政部稅捐減免「從優」、「從寬」、「從速」、「從簡」的原則,花蓮縣政府得依《房屋稅條例》第六條,研議調降花蓮縣境內房屋稅稅率,提供花蓮縣民實質的協助和補償。

劉曉玫進一步指出,《房屋稅條例》第六條內容明訂:「直轄市及縣 (市) 政府得視地方實際情形,在前條規定稅率範圍內,分別規定房屋稅徵收率,提經當地民意機關通過,報請或層轉財政部備案。」故主動調降房屋稅,這是花蓮縣政府可以做、能夠做、且即刻應該做的,將會在縣議會正式提案要求花蓮縣政府調降房屋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