鍥而不捨   新城警埋伏公墓四晚逮竊欄杆賊

記者 回添史/報導

     上週在鳳林地區犯下竊案被逮的林姓慣竊,案件尚在審理中,卻又止不住手癢,竟將歹念動到公墓上,林嫌分好幾次清晨來到新城公墓,趁四下無人之際竊取墓地的白鐵欄杆得手,新城派出所獲報後,立即編排埋伏勤務,員警從入夜後輪流前往公墓內埋伏,連續4晚,直至今日清晨630分,員警終於看見林嫌出現,當他正要搖動欄杆基座時,被員警當場查獲,林嫌對其竊盜犯行坦承不諱,並招認出前3次變賣贓物之金錢流向,全案扣回偵辦後,依竊盜罪將林嫌移送法辦。 IMG_2239.JPG    新城警分局指出,日前新城村村長胡國雄來到新城派出所向所長簡仁助反應,指稱新城公墓內的欄杆不翼而飛,好像遭竊,且竊嫌多是趁公墓管理員下班後,才進入公墓內行竊,請警方注意及加強巡邏。

     新城派出所所長簡仁助獲報後,立即調閱案發地附近之監視器,惟因該處位置偏僻,未能調閱到有任何車輛出入公墓。所長簡仁助立即改變偵辦方針,改編排埋伏勤務,要求同仁換裝出勤,配帶密錄器,並不得在執勤間使用手機,以免在漆黑的公墓間發出光亮而洩蹤。

     新城所員警在漆黑的公墓內隱身埋伏了4個晚上,都未見犯嫌現身,原本以為竊嫌已經偷夠,不會再來了,直至今日清晨630分,一部自小客車緩緩駛進新城公墓旁的產業道路,埋伏已久已呈疲態的警員黃文毅一見,整個精神緊繃起來,等到車上男子下車進入公墓內,四處打量下手目標,待該男正搖晃欄杆基座時,警員黃文毅立即現身將其當場查獲,林姓犯嫌當場驚得說不出一句話,只得乖乖就逮。

     林嫌被帶回新城所偵訊時,原本還想狡辯,但警方運用偵訊技巧,將當時同車之羅姓女子(不知情)隔離偵訊,終於突破林嫌心防,乖乖向警方交代前幾晚偷竊及變賣贓物之過程。

    林嫌向警方供稱,他於上週3個清晨來到新城公墓,趁公墓管理員還未上班時進入公墓內,用力搖晃白鐵欄杆基座,將基座搖鬆後,再用力拔取空心欄杆主支3支及細支33支,3次共偷竊重達61公斤之白鐵空心欄杆,後載至花蓮市某回收場變賣,共變賣新台幣1590元花用殆盡,警方遂帶林嫌前往回收廠取出部分尚未轉賣熔解之贓物,全案終告偵破,訊後依竊盜罪將林嫌移送法辦。

    新城警分局長廖修鴻對新城所員警鍥而不捨的辛勞提出嘉勉,並表示欄杆雖為價值不高之物品,但這些欄杆卻是要分隔掃墓民眾之動線,遭毀損竊盜後容易發生民眾擁擠或跨越危險地區等意外,且鄉公所要花費更多的公帑來修復,受害的仍是納稅人,廖修鴻分局長呼籲業者勿貪小便宜,收購來路不明的舊物,以免觸法,並同時要求所轄派出所與轄內各類回收業者維持良好互動,對於不肖收受贓物業者嚴以查辦,以阻絕銷贓管道,致使竊嫌無以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