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自發募集善款 捐贈花蓮地震受災單位 中正國小、黎明教養院

記者 回添史/報導

為了協助0206花蓮地震中受災單位快速進行重建與復原,由日本民眾與民間團體集合全國的愛心,將募集到的捐款直接幫助花蓮。在立法委員蕭美琴的媒合下,今(21)日由台灣籍日本拓殖大學教授李久惟、久保木英子、東京會計學院熊本校山口能敬等人組成的台灣訪問團代表,分別捐贈花蓮市區的國小與黎明教養院等四個單位各102萬元日幣,共408萬元日幣(合計新台幣113萬元),先前往國小與黎明教養院進行拜訪,除了轉交善款外也轉贈日本各地的鼓勵標語布條。

日本在花蓮地震的善款能夠那麼快速募集,是因為白駒妃登美與中村文昭兩人發起全國巡迴募款演講,加上日本當地教養院、學校等機構的善款,總共募集了408萬日幣,並由日本友人久保木英子與山口能敬等人組成訪問團,直接飛抵台灣捐贈善款。

另外,因為其中有部分捐款是來自日本在地的教養機構,所以這次也媒合捐助給建物受損嚴重的黎明教養院,由黎明教養院執行長陽正中及院長梁桂花等人接待,除了向訪問團說明建物受損程度之外,也有許多院生前來歡迎感謝。

訪問團也指定捐款給在日本311地震與熊本地震都有伸出援手的慈濟基金會。訪問團團員非常客氣地說「雖然款項不多,但希望花蓮的朋友感受到日本民眾的溫暖。這次捐款中,東北及九州等災區更是特別熱情響應,408萬日圓是由數千筆的小額捐款組成,每個人都希望藉機感謝台灣在日本面臨危難時伸出援手,四月底也會帶著捐款再來一趟,希望花蓮能盡快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