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管處移除陰香外來種  居民協力改種本土相思樹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林區管理處今(23)日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舉辦社區植樹活動,由秘書黃碧雲、台糖公司花東區處副總經理歐竹南、大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瑛松,號召園區周邊社區居民及台糖公司員工等近百位民眾一起參加。

林管處先將造林地上的外來樹種陰香移除,再進行造林,民眾一邊揮汗種樹,一邊欣賞緃谷壯麗山林美景,感到非常開心。而種植的台灣原生樹種相思樹,呈現「再現臺灣原生綠」,讓優良的本土樹種為臺灣的生態及在地經濟提供長遠的貢獻。

林管處黃碧雲秘書表示,活動地點原有數百株陰香,於年初由台糖公司花蓮區處先將陰香移除,並以碎片機打碎直接於現地作為堆肥,趁春暖花開造林適宜時節,邀請光復鄉鄉親、台糖公司同仁及林區管理處員工,一起親手種植平地常見的原生樹種—相思樹,相思樹開花時可提供作為蜜蜂的蜜源植物,成材後是香菇段木的材料,是優良的國產材,也可增加臺灣木材自給率。

完成植樹活動的民眾,帶著林區管理處特別準備象徵「長壽」與「富貴」的茶花及桂花回家栽種,響應今年國際森林日的「森林與永續城市」。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光復著名的景點,遊客在平地就可輕易接近森林,享受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浴。園區中原有不少外來樹種陰香,近年來由台糖公司陸續伐除,改種臺灣本土樹種油茶、青剛櫟及相思樹等,讓野生動物更加親近這片森林。油茶果實可提煉植物油;相思樹除了是優良的國產材外,疏伐木也可做為香菇段木或香菇太空包的材料;砍除的外來樹種陰香可打碎做為堆肥。不同的樹種依不同的林木特性在生態及經濟效益發揮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