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演習上演 玉里鎮公所盼降低災損

記者 楊金明/報導

玉里鎮公所因應颱風季節即將來臨,落實災害防救整備工作,今(11)日下午在源城里源城溪堤防,舉辦花蓮縣各鄉鎮第一場防汛搶險演習,希望藉此演練整合各項防汛救災之編組,以強化縱橫向之聯繫救災機制,增進救災能力,將災害減至最低。

本次演練由玉里鎮鎮長龔文俊擔任指揮官,參與團隊除公所人員外,亦有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三大隊、憲兵指揮部花蓮憲兵隊、花蓮縣玉里鎮衛生所、台灣電力公司玉里特級服務所、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九管理處玉里營運所、花蓮縣義勇消防總隊第三大隊玉里分隊、與里民防中隊、玉里鎮源城搶修隊、春日自主防災社區等單位配合,另邀請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及花蓮縣政府等與會觀摩,現場有靜態展示救生包必要配備,讓民眾了解防救災新知增加民眾防災整備的意識。

鎮公所根據「河川管理辦法」,以災害處理作業模組方式進行綜合演練,建立重大災害處理模式與作業流程,強化團隊災害應變能力。搶災人員示範各種演練方式,有疏散撤離及收容作業、沙洲受困人員救助、封橋交通管制及堤防搶修工法,以月堤法及堤頂堆包法示範,另外還有飲用水管及電力修復,道路中斷搶修及環境消毒等,參演人員全力投入防汛搶險等動靜態演練,過程逼真,充分展現平時防汛搶救的訓練成果。

花蓮縣政府陳泰昌秘書表示,現有的防災設施的設計,遠遠不及於大自然的力量,唯有透過社區防災意識及演練,達到自救、互救的方式,隨時掌握自主防災意識,與熟悉疏散程序,共同將災害減至最低。

鎮長龔文俊也非常感謝本次演習各單位協力配合,並呼籲民眾平時需備妥救生包等必要配備,並希望透過這項演習建立全鎮防災體系機制,強化民眾救災緊急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