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長上任!徐榛蔚盼優先解決偏鄉教師留才、技職設備改善、體育人才培育

記者 回添史/報導 

立法委員徐榛蔚今(23)日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教育部長吳茂昆。盼出身自花蓮偏鄉的吳茂昆部長,能儘速協助地方解決教師人才留任、技職實作場域的設備改善、體育人才的培育等問題。吳部長表示,有關留住偏鄉教師人才,將全盤檢視與改善既有制度,讓偏鄉教師更有機會;更承諾相關設施設備改善,將儘速來落實。

4174785A-833E-471D-9275-3D3779464CF3徐榛蔚表示,吳部長出身自花蓮玉里,從國民教育階段到高中都是在花蓮打下基礎,對於花蓮教育的困境肯定非常清楚。徐委員指出,「教師不足」、「教師難聘」、「教師流動率高」,是台灣偏鄉教育最嚴重的3大問題。她舉例,花蓮的孩子從小學一到六年級換了六個不同老師都不足為奇。因此,如何讓老師願意留下來,是新任教長的吳部長必須立即為花蓮偏鄉教育努力的重點。

徐委員認為,雖然教育部希望透過寬列經費、彈性運用人事、行政減量、校長連任、教職員專業發展、住宿設施、提高教師福利措施等面向來改善偏遠地區學校師資,增加老師的留任意願,但相關規劃不應僅淪為口號,更應具體來實踐,讓老師感到安心、生活安全無虞。吳部長表示,將全盤檢視現有的制度與辦法,改善既有的教學體質,讓偏鄉的老師更有機會。

A2B53454-2F4E-45C3-A71C-F78FF3547465.png另一方面,徐委員更點出花蓮教育硬體設備不足的問題。她指出,雖然地方政府非常重視教育發展,相關教育預算編列更高達整體縣政預算的六成左右,特別是為了克服花蓮地形南北狹長與交通不便的限制,地方更建置智慧網路及教學來彌補城鄉的差距。徐委員舉例,像是程式語言的普及率花蓮已達88%,但是縣府預算有限,相關硬體設備的改善或更新仍然不足。包括:花工、花農等技職教育學校的實作場域設備更新,都需要教育部及時伸出援手。對此,吳部長也相當認同,更承諾相關設施、設備的更新,確實應儘快來做。

此外,徐委員也提到,對於富有體育人才搖籃盛名的花蓮,不論在跆拳道、棒球、拔河等體育運動,更需要受到政府的重視,盼教育部也應同步來挹注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