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嬷散步迷路 十公里外的警方協助她平安返家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1位年約75歲罹患失智症的張姓老阿嬤,昨(6)日下午被吉安警分局員警發現獨自在水源國小旁徘徊,警方擔心她的安危,將老阿嬤請至派出所內安置,最後運用行動電腦的人臉辨識系統,幫助老阿嬤找到了家人。

警方表示,水源派出所副所長方泓均在6日下午6時許,接獲民眾報案指稱,轄區水源國小該處有1位身材瘦小的老阿嬤徘徊已久,立即前往現場處理,並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須要幫忙?老阿嬤回答說:「我想要找我的孫子」。

方副所長先請她至派出所內休息後進一步詢問情況,希望能夠有所幫助,老阿嬤表示說自己從昨晚上走到現今白天,因為走累了所以才在水源國小旁休息一下,接著員警問家住那兒?有親人嗎?老阿嬤卻回答說完全都想不起來了。

警方當下研判老阿嬤應該有失智的現象,加上長時間未進食所以看起來相當疲憊,於是先提供茶水麵包讓老阿嬤飲用(圖),然後拿出M-POLICE行動電腦,運用人臉辨識系統搜尋出數筆相似的資料,經詳細比對最後終於查出了身分。

經查,原來老阿嬤家住在花蓮市林森路附近,5日晚間獨自出門散步後就忘了回家的路,當時家人發覺後非常著急在附近尋找,並且向轄區派出所報案,沒想到老阿嬤這一走竟然走了約有10公里之遠,幸好遇上熱心的民眾及員警積極幫助,最後才能夠平安的重返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