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繩索技術  消防員邀繩索技術公司指導

記者 回添史/報導

image006.jpg  花蓮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壽豐分隊聯合各分隊有興趣之消防員,為精進繩索滑輪拖拉相關技術,邀請亞陞繩索技術公司指導繩索相關知識技能,於4月及5月進行為期7日訓練於昨(9日)順利完成訓練,其中14人經嚴格要求及測驗下多數同仁取得證書,繩索於消防工作包含火災搶救、水域救援及山域救援等運用頗為廣泛,該公司乃IRATA等5方國際繩索所認證之教育訓練機構,依循國際標準進行針對滑輪拖拉及固定點架設等嚴格訓練,對於年輕化的消防員救援技術及觀念有一定程度提升。

消防工作涵蓋廣泛包含火災搶救、地震災害倒塌建築、山區困難地形及水域救援,繩索技術及安全觀念佔有不可或缺的角色,尤其近年山域事故頻傳,倚重繩索滑輪拖拉技術,除了消防員自身安全觀念提升對於民眾安全亦高度提升,本次訓練消防員自費、消防局給予公假及部分經費支持使外聘師資得以成行,資訊日新月異繩索技術亦有更新,此次參訓消防員乃為求新知以利工作效率提升,假消防局壽豐分隊駐地、轄內及吉安等外場進行不同項目實地操作訓練。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鼓勵消防員多方學習以利提升救援相關知識技能,對於安全的提升刻不容緩,不等狀況發生未雨綢繆自我要求相當值得肯定,希望各方給予消防局多些肯定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