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警分局溫馨提醒 15噸以上(含)大貨車及聯結車行駛指定路線

記者 楊金明/報導

玉里警分局溫馨提醒民眾及大型車輛駕駛,因大貨車及聯結車駕駛座位高,駕駛人視野較易受車體阻擋,死角範圍比一般車輛還大,經常會發生轉彎因未特別注意內輪差及視線死角,導致交通意外事故;為此玉里分局重申花蓮縣總重15噸以上(含)大貨車及聯結車行駛指定路線(花蓮縣政府102年11月5日府警交字第1020202819B號公告)相關管制規定,禁行駛鄉鎮市區村里道路。若因工程施工或貨物運輸屬非長期性運輸之臨時特殊需要,需行駛指定路線以外之道路者,得填寫申請書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以雙面列印後,於行駛前10日向路權單位(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如申請行駛路線涉及跨鄉鎮時,由花蓮縣政府辦理,持有合法核發之通行證才能行駛於鄉鎮市區村里道路。

卓溪分駐所所長董卜颯表示,近日第二期西瓜種植即將展開,瓜農在進行耕作前,農民便會請肥料公司載運大量堆肥,其中包含大量的雞糞肥料,不但會造成衛生環境問題,超載的大型車輛進出市區及村里道路,亦造成交通阻礙及行車危險,這些都是居民相當頭痛棘手的問題;到了西瓜種植季節,南區三鄉鎮便時常有大型車輛進出,特別是載運肥料的車輛時常超過15公噸以上,進出市區村里道路對於交通造成一定的危害及影響,因此警方針對15噸以上(含)大型車輛未經申請通行證而行駛市區村里道路者,將會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0條第2項2款進行取締告發,罰則為新臺幣900-1800元整,並記違規點數一點。請民眾及駕駛人多加注意並相互提醒,以免誤觸法規。
分局長潘仕能表示,於鄉鎮市區村里道路特別加強15噸以上(含)大型車行駛管制,其原因不外乎大型車輛視線死角多,於鄉鎮市區村里道路行駛,容易因交通壅塞造成意外,若有行駛必要,需在行駛前10日向路權單位(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以維持鄉鎮市區村里道路交通順暢及居民的行車安全,避免發生交通事故,造成無可挽回的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