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鄉代表會第七次鄉政定期大會

記者 楊金明/報導


瑞穗鄉代表會第七次定期會 議陳進光施政報告期許好,還要更好瑞穗鄉長陳進光5月15日出席代表會第二十屆第七次定期大會,會程由主席陳廖安主持,鄉長陳進光進行鄉政報告與質詢答覆,並率領一級主管共同前往備詢,於會中說明半年來的施政重點工作及未來施政方針,陳進光鄉長感謝代表們對於鄉政的指導與支持,表示最高的謝意。
鄉公所三年來一步一腳印構築了多項基礎建設工程,主席陳廖安提醒,公所事後要做有效妥善維護與整體環境的相應配套措施來繼續保有原有的樣貌,雖然這些建設管養維護大部分屬於經常性的業務,但是經常性業務最容易疏於形式,唯有藉由鄉公所團隊的認真與負責持續進行。瑞穗鄉以觀光旅遊產業為主要經濟命脈,整體鄉容的好壞,往往影響著國內外遊客對本鄉的印象,讓各界都能感受到瑞穗舒適而美麗的風貌。

鄉長陳進光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承負鄉親託負已過三年多了,仍秉持初衷,除盡全力於鄉政建設之推動外,更時刻思考本鄉未來發展之方向,在全民觀光休閒理念普遍提升的時代,如何將觀光、休閒、農特產的經營理念推展出去,讓鄉親生活品質更加提升。如設置於瑞祥村之溫泉泡腳池已於5月8日分階段啟用、計畫向國有財產署辦理瑞祥段1015地號土地之撥用作為,作為全民景觀造林遊憩區,增加觀光景點、計畫辦理本鄉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將瑞泉段58地號土地(原菸葉廠)撥用以作為本鄉旅遊中心,服務更多至本鄉旅遊之遊客及增加鄉親收益。在此非常感謝陳廖主席、哈尼副主席及各位代表女士先生鼎力協助與支持,始能繼續向預期目標邁進,這份充滿和衷共濟、榮辱與共,共同為家鄉建設戮力以赴之盛情,實值得珍惜與感佩,進光僅代表全體同仁與鄉親表示由衷之謝意。

為減輕鄉庫負擔,本所執行開源節流計畫,其中106年度清潔隊強化資源回收增加變賣所得計107萬元,較105年度增加近1倍,達到環境保護及提高民眾環保意識之功效;亦感謝各位代表先進積極爭取各項補助款,106年度計畫型補助收入,金額計5,481萬5,414元,較前一年增加約202萬元。

未來的工作重點仍然將持續推動觀光與農業的結合,並加強本鄉各觀光景點之整體規劃與串聯,及秉持以最少資源創造最高福祉之原則,積極向上級單位爭取建設經費建設本鄉各項基礎工程建設外,並邀請社會企業資源贊助,以共同推廣體育運動及農產行銷,更加強推展社會福利進而提升精神倫理建設的品質。

就本所這半年來鄉政業務較為重要施政與建設向各位代表報告:

1.106年花蓮縣瑞穗鄉立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改善計畫,工程款550萬元,

設計中。

2.106年度花蓮縣瑞穗鄉打馬煙三元宮客家信仰圈周邊環境營造計畫,工程款735

萬元,施工中。

3.瑞穗鄉106年度各村公共設施及代表小型零星建議工程,工程款389萬元,

目前施工中。

4.富民村阿多瀾、拉加善部落道路改善工程,工程款515萬3,179元,已完工結

案。

5.奇美村奇美部落道路改善工程,工程款627萬5,000元,已完工結案。

6.106年度編號鄉道及市區道路重要路段養護工程,工程款258萬元,已完工待

驗收中。

7.本鄉奇美村花64線莫蘭蒂颱風5.3K及1007水災4.6K路基下陷等兩件災害修

復工程計824萬5,000元,已完工待驗收。

8.瑞穗鄉瑞良村,中正北路及鄰近巷道汰換管線工程第一期工程費495萬元,

目前施工中。

9.瑞穗鄉瑞良村,中正北路及鄰近巷道汰換管線工程第二期工程費420萬元,

目前施工中。

10.本所接受內政部「災害防救深耕第2期計畫」考核,獲106年度評鑑優等。

11.本所清潔隊接受花蓮縣環境清潔競賽甲組獲第二名成績。

12.辦理106年度鄉內國中小學縣級競賽獎勵金案共8件,核撥教練及學生

獎勵金計9萬2,100元。

13.106年縱谷挑Tea蜜香紅茶評鑑研習於11月21、22日辦理完成。

14.106年洛神花種植計畫-「戀戀平安、洛憶不絕」-2017洛神花體驗小旅行

活動業已於11月18及12月2日辦理完成。

15.106年瑞穗鄉泛踏嬉鐵人三項競賽活動於11月25、26日辦理完成。

16.106年12月16日辦理2017溫馨傳愛感恩月-傳遞希望、傳遞愛、溫馨聖誕

嘉年華活動。

17.106年12月31日辦理瑞穗鄉溫馨歡樂跨年活動。

18.107年3月2日辦理瑞穗鄉文化觀光產業暨元宵平安活動。

19.107年4月2日至8日於本鄉北回歸線辦理107年花蓮縣

瑞穗鄉『山珍原味』優質農特產品展售推廣活動。

21.訂於5月8日上午9時30分辦理「瑞穗鄉溫泉泡腳池開幕啟用典禮」。

22.訂於5月12日辦理107年度瑞穗鄉豐收季-旮都法嗨活動。

22.本所未來預定辦理工作計畫:

(1)訂於5月17、18日辦理「107年度時尚咖啡烘培專業研習班」。 (2)訂於5、6、7月份辦理北回歸線盃槌球、棒球,壘球賽事。 (3)預定於8月間辦理原住民部落小旅行活動。 (4)訂於9月21、22日辦理「107年瑞穗鄉泛舟鐵人三項 競賽活動及原味23.5度有機農特產推廣活動」。

鄉政的推動貴在團隊的合作與決心,這半年來承蒙貴會全體代表的支持與鞭策,是本所邁向穩健施政的最大關鍵,但公所絕不以此為限,團隊更將持續努力,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