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森林永續保育 吉警辦理山地治安演訓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為維護山地治安,讓森林資源永續長存,吉安警分局近日辦理山地警備治安演訓,藉以加強員警打擊山地犯罪案件的執行技巧,此次演訓由分局長鍾德勳率領業務組及山區派出所員警,模擬警方查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盗採森林副產物等案件。

警方表示,位於秀林鄉銅門村的「慕谷慕魚」景點,是近年來國內知名的旅遊盛地,其優越的山區環境,孕育著無數珍貴及稀有的野生動、植物,也因此常常成為不法分子覬覦的目標,為了有效遏止違法獵捕及盜採行為,警方定期與山警民力召開會議,強化查緝能量。

吉安警分局指出,在許多非法獵捕及盜採的案件當中,究其原因,乃民眾對於野生保育類動物的好奇心未減,加上許多森林副產物盛傳有強身健骨之說法,所以造成價格水漲船高、獲利驚人,因此警方希望透過本次演練,建立起警民合作的共識,並且將「守護山林、您我有責」的概念深植民心。

吉安警分局表示,依據往年的經驗,不法份子經常利用山區氣候不佳的時段,趁機盜採寶貴的森林資源,藉以牟利大撈黑心錢,未來,警方將持續與林管處等友軍單位密切合作,加強保護國有財產安全,只要發現任何不法行為,警方絕對依法究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