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桐花系列活動 今上演 田野音樂饗宴、客庄小旅行二步曲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吉安鄉公所今年盛大舉辦連續二天的桐花祭系列活動,繼昨日迎接吉安好客藝術村的啟用典禮,今日透過漫遊吉安特色景點,結合DIY體驗、聆聽老故事,藉由活動形塑在地農業觀光及歷史文化意象,促進休閒文化觀光發展,豐富客家文化內涵。

吉安鄉長黃馨先以一首臺灣廣為流傳、熟悉的客家山歌《天空落水》與現場民眾合唱,炒熱現場氣氛。隨著悠揚的音樂及歌唱伴奏下,吉安鄉田野音樂饗宴預告百花齊放的季節來臨,黃馨表示,今日的客庄小旅行讓鄉親實地走訪稻香村、永興村,結合嘉德萱草花田、地神碑、永興伯公廟、以及在地特色農產業包括伯揚咖啡、波波工作室、古家有機福菜、吳家早餐店、宇愛幸福婦女培力工作坊、女紅手工桐花吊飾、客家傳統擂茶等體驗活動,希望藉由活動提攜農產業,結合農村經濟觀光,打造文化、觀光、農產業「在地化」。

全程1.5公里的小旅行,吉安鄉公所安排客家文化服務隊分隊長鍾淑娟及古春汝進行導覽,除了以有獎徵答的方式介紹在地文化、廟宇、歷史故事、農業、景點及建設外,更準備客家美食品嘗,讓民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客家協會山歌班理事長李秀鳳率領近30名班員來參加活動,她說,在伯公廟前吃著客家點心,透過有獎徵答設計有關客家文化信仰的問題,讓我們印象更深客,鄉公所真的很用心。

「每轉過一個彎就是驚喜」,來自新竹26歲的張小姐說,原本是來看金針花的,也巧遇這個活動,才發現在吉安鄉的村落裡有好多自拍打卡超有FU的景點,尤其是永興三街幾乎整條街的圍牆上都彩繪了好可愛的圖案。

吉安鄉公所以「走進山林、親近自然、慢遊賞桐」為活動主軸,在五月感恩的季節裡,規劃二天的桐花祭活動,希望將吉安鄉的客家文化、農產業,結合客家桐花祭,以金針花田為背景,串連田野音樂饗宴及客庄小旅行活動,讓更多人透過觀光對吉安的客家文化、產業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黃馨期望鄉親朋友利用假日時間體驗一趟客庄小旅行,深入了解縱谷客家第一庄-吉安永興、稻香二村客家庄之產業特色及人文歷史,感受好客人文風情及田園美景。

包括,立委蕭美琴助理黃軒柏、徐榛蔚辦公室主任彭榮華,縣府秘書范姜幸玲、客家處秘書鍾雪梅、縣議會秘書張天民、縣議員鄭乾龍、邱永双、吉安鄉民代表主席徐德文、代表黃志源、稻香村長鄧桂英、宜昌村長鍾雪香、客家諮詢委員彭榮美、李麗幼、吉安鄉黨部主任李松年、客語薪傳師李惠敏、嘉德萱草花田老闆曾永坤、慶豐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彥呈、客家文化服務隊、稻香家政班、巡守隊、社區理事長等人前來共襄盛舉,同享田野音樂饗宴、客庄小旅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