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村社區治安座談會   鄉親關注北境交通生態

記者 回添史/報導

DSC_5825.JPG新城警分局和平派出所昨(18)日19時召開社區治安座談會,會議由所長王祝光與秀林鄉代表會主席賴俊傑、和平村長江建成共同主持,超過80餘名社區民眾參與,和平村內的和平、和中、和仁等3社區村民踴躍參加,海巡署東巡局、和平鐵路派出所、和平消防分隊等友軍亦到場與會,新城警分局則由分局長廖修鴻率領相關各業務組組長列席,與鄉親面對面進行意見交流。

意見交流時,村民王清高首先向和平派出所表達謝意,他表示4月大雨來襲時,所長王祝光率員警前往蘇花公路仁清隧道等災區勘災,並果斷做出封路管制,並與南澳工務段密切連繫,在最短時間,協助工務段排除災害,恢復通行,引導受困之用路人前往和平村安置,未讓任何用路人受傷,可說是和平村最佳的守護神,值得長官予以褒獎。

隨後,村民王清高也指出,經過多年的爭取,和中社區雖然於去年設置了交通號誌燈,但燈號只是閃黃燈,根本於事無補,希望警方能再向路權單位反應改為三色燈的需求,尤其蘇花改即將通車,必定造成花蓮北境交通生態的重大改變,亟需改善交通工程,以維護村民生命安全。

DSC_5838.JPG和平國小校長賴健雄也附議指出,每當連假時段,和中社區的小朋友要穿越馬路到對面的籃球場玩球運動,每每要等數十分鐘才能通過,且南下北上車輛呼嘯而過,經常發生險象環生之狀況,希望議員、代表及鄉公所能聽見和中鄉親的殷殷期盼。

村民江清華則指出,和平巡守隊甫建軍不久,希望和平派出所能多多前往巡守隊賜教,指導隊員們該如何發覺治安隱憂,並多給予執勤安全方面的建議,讓民力的力量能加諸在派出所產生加乘的效果,共構和平社區的安寧。

新城警分局長廖修鴻表示,和平村位於花蓮縣境北疆,地理位置及交通動線極其重要,綜觀本次鄉親發言踴躍,言詞犀利語氣急進,顯見各位鄉親對於社區的改造有殷切的期盼,身為維護新秀地區治安的警政單位允諾將全力達成村民要求,在蘇花改通行後,將造成和平地區生活、交通型態的重大改變,屆時在和平派出所警力吃緊下,則須仰賴各位熱心的鄉親共同維護起和平地區的治安、交通工作,以打造優質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