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立玉里醫院北區溫馨懇親會

記者 楊金明/報導


部立玉里醫院每年這個時節都會辦理全省分區懇親會,帶著可愛的住民回家鄉與家人懇親相聚,以解住民思鄉、想念家人之情。日前舉辦北區懇親會,26位專業人員帶著115位住民,一早搭乘火車再轉乘遊覽車,一路從玉里直奔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與分別來自北部地區的225位家屬歡樂會面。

長達近半年籌劃的懇親會,工作人員無怨無悔用盡心思讓這次懇親會更完美,看到住民及家屬見面後的溫馨感人畫面,心中再多的辛苦都化為滿滿的感動,許多工作人員不自主的悄悄然流下淚來。

部立玉里醫院的住民來自台灣各縣市,考量家屬因交通不便及遠距離的緣故,較少來到偏鄉玉里鎮探望住院的親人,因此部立玉里醫院自92年開始每年排除萬難的舉辦分區懇親會,就是為了讓住民與家屬能夠享受到天倫之樂,一解住民思念之苦。在活動籌備過程中,家屬與住民熱切期待一年一次的懇親會,因此,出發前一刻都會頻頻詢問活動的相關訊息。本次參與活動的住民與家人們會面相聚時,大家看見前來的家人,不論是深情相擁或是慈愛的注視,彼此間的情感氛圍讓一旁工作人員有著深深的感動。會場中只見家屬們提著大包小包的食品或新衣服以及家鄉名產,就為了在懇親會時給他們最好的禮物;家屬們表示,對於懇親會的到來期待很久,且相約家人一起出席,會場中扶老攜幼出席讓諾大的會場滿滿的家屬。在會場中許多家屬圴表示玉里醫院辦理的各項活動都非常體貼家屬,更明白醫院在照顧病友的用心,除了心懷感激,家屬更會以行動支持參與醫院辦理的眾多活動。

部立玉里醫院於家屬座談會中特別安排醫師、護理人員、職能治療師、社工師等各專業人員與家屬近距離進行雙向交流時間,也邀請到心生活協會的金林總幹事 ,講題是「心生活協會資源介紹與從一名家屬到催生協會的心路歷程 」邀請家屬集合力量發聲為精神障礙者謀福謀政府服務;另外在會場中有家屬對醫院照護方式的建議,也有對醫院照護同仁的感謝,在場的醫療團隊人員也逐一詳細回應,拉近了醫院與家屬間的距離,更能立即回饋給家屬,讓家屬安心,也讓住民在醫院安置更能安適自在。玉醫社工科林俐主任表示,玉里醫院不只在平時的照顧上非常重視住民的身體健康,每年舉辦分區懇親會、院區家屬座談會、及春節返鄉活動,都是為了讓住民的心靈也能獲得關懷和照顧;住民雖然和家屬不能天天見面,但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家屬掛念的情感有一個釋放出口,也提供住民一個親情撫慰的機會。林主任說在院方的支持下,這類家屬與住民維繫的活動會持續辦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