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加速汰換老舊柴油車!張峻呼籲應設緩衝期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環保署為鼓勵汰換排氣空污較嚴重的二行程汽機車與柴油大貨車,於目前提供汰換補助獎勵,但成效有限;對柴油大貨車汰舊,環保署已跟交通部,針對一、二期老舊柴油車,在合理使用年限內,將研議逐年提高牌照稅,也將研議路邊攔檢針對空污不合格的柴油車提高罰則,以加速舊車汰換。

副議長張峻在縣議會第十八屆第七次定期大期縣政總質詢時,為這群司機為他們叫屈,他們有被強迫換車,又賺不錢來買車,生活過得苦哈哈。

張峻指出,環保署去年調升隨油徵收空污費,徵收的經費將彌補汰換老舊柴油車的空污基金缺口,但根據統計,去年目標汰舊一萬輛的大型柴油車卻只汰換七千多輛,達成率僅七成。

另外,環保署為了改善空氣品質去年也公告「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補助辦法」,希望以提供經濟誘因方式加速汰換老舊車輛,也在去年九月調升隨油徵收空污費,用在汰換一、二期柴油大貨車等空污防制計畫。

不過,根據環保署統計,去年目標汰舊一萬輛大型柴油車,但全台僅汰換七千多輛,目標達成率僅七成,且僅有新北市、高雄市、澎湖縣及金門縣達成率超過百分之百,其餘地區都未達標。

而花蓮縣轄八十八年前老舊車輛汰換一、二期有一七○○輛,第三期約有五六○輛,也將定將於今年七月一日起開始實施,實施後老舊車輛禁止行駛「空品淨」道路。

副議長張峻為這群老舊車輛司機叫屆,他表示,他們有錢才能換車,沒錢才被迫用舊車,車輛只要合法就能用,政府卻一味提高稅金及罰鍰,變相的是將貨車車主當成搶錢對象。

張峻強調,老舊車輛是空污主因之一,但考慮到人民的財產權,不能強制民眾不能開,只能加重牌照稅,從經濟誘因著手,另也將研議路邊攔檢,針對空污不合格的柴油車提高罰則,包括需上講習課,讓車主感受得不償失。呼籲環保署加速汰換老舊柴油車應設緩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