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不得供應菸品及販售予未滿十八歲者,違者開罰5萬元。

記者 楊金明/報導

暑假即將來臨,玉里鎮衛生所為因應青少年遭受菸品誘惑危害,特於今(8)日舉辦菸害防制法規說明會,邀請專業律師針對販售菸品業者提供販售菸品的注意事項,絕對不可以販售給未滿18歲以下的青少年。

玉里鎮衛生所也頒獎給去年通過喬裝測試的優良店家:統一超商(玉里門市、玉明門市)、全聯福利中心玉里店、全家便利商店(玉溪地區農會生鮮農特產品館)、統冠聯合生鮮超級市場(玉里店)、隆盛伴手禮舖等,皆通過喬裝測試拒絕販售菸品,共同守護青少年身心健康。

青少年吸菸不僅危害健康,也較容易因此受到毒品的誘惑。為了阻絕青少年取得菸品機會,業者於販售菸品前,應確認購菸者的年齡。對於無法辨識年齡之購菸者,如外貌年輕或者穿著學生制服等,更應該主動確認其年齡,並請購菸者出示證明文件,若消費者表示未帶證件應拒絕販售,以避免誤觸法規受罰。另如,大人請青少年或兒童代為購買菸品時,即使是店家認識的鄰居小孩,也同屬違法行為,應予以拒絕說不。玉里鎮衛生所提醒,為落實菸害防制法第13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十八歲者」,違者最高可開罰5萬元。
玉里鎮衛生所呼籲,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的責任與義務,共同守護孩子的健康。若您有相關菸害防制疑問,請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