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豪大雨警訊 魏市長視察抽水站提醒人員戒備

記者 回添史/報導

0612視察南濱抽水站_180612_0015.jpg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自6/13(三)起,全台各地將受到梅雨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加上旺盛的對流,可能造成全台各地區的持續強降雨。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12日)下午前往南濱抽水站視察,了解抽水機組運作情形。雖然花蓮目前天氣晴朗,尚未有明顯影響,但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全台進入防汛警戒,魏市長提醒工作人員做好預防性戒備,以備不時之需。

魏嘉賢市長今天(12日)下午前往南濱抽水站,工程隊長余世崘報告目前人員均已戒備待命,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發布有關豪大雨的訊息,以掌握現況;余世崘隊長說,工程隊平日就對市區九座抽水站的機具做好檢查,並將抽水站蓄水池內的雜物撈除,以確保排水順暢,人員也都做好隨時進駐抽水站的準備,屆時會透過區域排水監控系統,以掌握美崙溪水位,再視情況啟動排水機組,以確保民眾居住安全。

魏嘉賢市長表示,去年十月花蓮受到有史以來最強大的豪雨侵襲,造成區域性淹水的災情發生,因此在梅雨鋒面及西南氣流的威脅下,花蓮市更要把警戒提高到最高層級,包括清潔隊巡視路面各排水孔是否有堵塞之外,也請花蓮鄉親針對住家附近的排水溝,若有落葉或垃圾堵塞住排水孔,也請隨手清除。至於抽水站平時就有基礎保養的SOP流程,魏嘉賢市長說,這次來到工程隊除了慰勞辛苦的工作人員之外,也希望大家都能提高警覺,因為中央氣象發布全台進入防汛警戒,強降雨有可能也會擴及到東部地區,事前做好防汛準備,才能讓災情減至最低。

花蓮市總計有九座抽水站,包括南濱、明禮、萬壽、國盛、三仙溪、國強、福興、中正、菁華簡易抽水設備等,其中萬壽抽水站有四座抽水機組,機組若同時運作,每秒可抽取二十立方公尺的水量,再搭配電動撈汙機、攔汙柵、電動閘門等,是花蓮市極為要重要的抽水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