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社區發展協會包粽子迎端午 縣府南區主任蔡秋龍細說故事

記者 楊金明/報導

玉里鎮大禹社區發展協會昨(14)日上午9點舉辦「迎端午千粽送暖活動」,近百名社區民眾及大禹國小師生一起來包粽,除了在端午節前夕送給里內弱勢家庭與獨居長者外,部分粽子交由玉里鎮民眾服務社理事長劉秀貞轉贈服務社的關懷戶,希望他們也能和大家一樣快樂過個端午節。

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主任蔡秋龍也受邀前往參加包粽子行列,並捲起衣袖與民眾一起綁粽子、做愛心。

蔡秋龍表示,每年端午節前夕,玉里鎮各里民眾都會舉辦包粽子活動,而包粽子是起源於楚國愛國詩人屈原,因秦國想以通婚名義來行滅楚國之實的陰謀被揭穿,可惜楚王不信屈原,反而將其流放到邊境,後來楚王果真被秦王殺掉,屈原獲知便抱著石頭跳入汨羅江,當地的百姓被屈原的忠貞愛國情操所感動,就以竹葉包著糯米的飯糰投進江中給魚吃,希望魚不要吃屈原的屍體,同時相傳當時人想要找尋屈原的屍體,划著船在汨羅江上,就演變成划龍舟的習俗,一直延續到現在,而投江當日也被稱為端午節。
對於看到有這麼多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綁粽子,主任蔡秋龍進一步表示,大家一起綁粽子除了極具教育意涵外,文化傳承意味也非常濃厚。而在當今社會的各個角落裡,仍有人因家境或其他因素無法開心過著端午節,但社會一直存在著一股正向的大暖流,而這股暖流也在今天的現場當中,希望今天的粽子都能讓社區或玉里鎮內弱勢家庭都能和大家一樣,一同感受節日帶給大家的真實意義,讓社會再多一份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