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玫簽署消防改革承諾書 承諾當選後會再增加危險加給5000元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S__40951849.jpg民進黨提名花蓮縣長參選人劉曉玫簽署「各縣市長選人推動消防改革承諾書」,向打火弟兄承諾,上任後將補足消防人力、全力配合修法,保障消防人員安全。劉曉玫更主張,若成功當選,將會提高花蓮縣警消人員的危險職務加給,每月再增加5000元。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近日向全國的縣市首長候選人寄發消防改革承諾書,要求各縣市長候選人表態支持消防工作的各項改革,包括人力配置、勤務專業化和相關權益的修法工作。

談到消防人員權益保障,劉曉玫表示,她擔任民意代表以來,就致力於要求政府必須提高消防員的權益和裝備訓練,並成功推動了警義消保險法制化。由於長期對消防人員的關心,她曾獲得消防署的特別勳章,表揚其貢獻。

劉曉玫說,過去多次質詢縣府,縣府近年來增加許多預算,卻未看到警義消的裝備因此改善。許多義消分隊裝備都還是數年前的,經過多年救災,裝備早已不敷使用,或等待警消裝備更換,才換義消使用,卻常常是不符尺寸。她多次要求縣府,必須正視並解決警義消人員的設備安全問題。

劉曉玫進一步透露,由於工作勤務高風險,很多警消購買商業保險金額昂貴,甚至還被拒保。在認真考量縣府財政狀況、節省縣府不必要的對外送禮經費,她承諾,若當選,花蓮縣警消每月的危險職務加給會在既有基礎上,每月再增加5000元,讓消防弟兄獲得更多保障和尊嚴。

另外她也提出數據表示,在人口配置上,33萬人口的花蓮縣每10萬人只有配置100人;反觀22萬人口的台東縣,每10萬人就配置近140人。由於花蓮的長條地形必須廣設分隊,但各警消分隊被分配的人力比例相當少,勤務繁重。

她直指問題稱,廣設分隊的結果往往是一個分隊只分到4、5個警消,救火人力嚴重短缺,導致扛救火器材和救生設備的,往往是義消。多年來,劉曉玫不斷要求縣府必須要充實消防設備和警義消人員訓練,避免訓練不足、防護不足而讓打火弟兄傷亡,「否則會很對不起這些賣命的消防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