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聲明:縣府每年都有編列預算補助部落傳統祭儀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一個都不能少,而且要找回被同化的部落」,這是傅崐萁縣長每年在參與阿美族部落豐年祭時強調的重要政策。花蓮部落數量自9年前的199個增加到目前207個部落,彰顯出縣長傅崐萁支持與尊重原住民部落文化發展及傳承。

   花蓮縣政府為籌措部落傳統祭典補助文化發展基金,即使受限於財政拮据,仍每年堅定地以本縣自有財源編列預算,並經預算審查程序及縣議會審議通過後動支,與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逕自補助鄉鎮市公所之基本設施維持費「完全無關」!

   縣府原民處重申,縣府每年鼓勵花蓮六大原住民族各部落舉辦傳統祭儀,特別從自有財源編列預算,每一年度的年度預算,加上其他相關預算勻支,合計約700萬元,縣府重視部落、愛護部落、尊重部落的用心,不容抹煞。

    至於,中央原住民委員會補助全國原住民族地區55個鄉鎮市公所之基本設施維持費,性質上屬類似「統籌分配稅款」,用以彌補偏遠鄉鎮市的特別補助款,已施行十多年,其過程有非常多的原住民族立法委員、原民會歷任主委及事務官,以及地方縣市長、民意代表、各鄉鎮市歷任首長共同爭取來的,並非現任原民會長官的發明。

    此外,針對申請補助原住民地區鄉鎮市的特別補助款,是由各鄉鎮市公所向原民會申請,再經原民會審查程序通過,才能領取該筆補助款項,假如鄉鎮市公所認為有補助轄內學校、原住民機構、法人、團體或宗教團體去辦理歲時祭儀、民俗文化活動或推廣原住民族自治等事項之需求,亦是各鄉鎮市公所重視原住民業務的誠意,花蓮縣政府充分尊重並支持各鄉鎮市公所。

    縣府原民處說明,中央政府首長前來花東地區關心並參與部落豐年祭,地方各界都非常歡迎,但似乎沒有必要為了年底的選舉,誇耀獨攬補助款的貢獻,甚至誤導、混淆鄉親,抹煞花蓮縣政府長年來對部落的支持與用心,對於部分媒體偏頗的報導及聳動的標題,花蓮縣政府原民處甚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