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義民祭 游淑貞談客家文化地方扎根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議員也是國民黨提名吉安鄉長參選人游淑貞,日前參加「107年義民祭文化活動記者會」時,也特別談到客家文化傳承的理念。
游淑貞表示,他目前也擔任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的理事長及縣客屬會常務理事,因此對客家文化推展有強烈的使命感。吉安鄉在黃馨鄉長八年的施政下,如「吉安鄉好客藝術村」的整建,硬體設施已經有良好的基礎。而現階段,除了讓硬體、景點進一步連結,更要讓文化的脈動注入血液,導入不同的軟體項目,不僅活化硬體空間,也做文化深耕的工作。
游淑貞舉傳統戲曲為例,去年11月,他曾邀請客家電視台,台灣山歌客家舞劇團到吉安客家文化會館展演,獲得很大迴響。但可惜的是,一直以來在地方上沒有足夠的資源可以長期投入,讓客家藝術文化在地扎根。吉安鄉未來若有機會,可以從戲曲、音樂這些反映著客家族群生活、價值觀、語言的文化資產開始。邀請知名劇團,結合文創市集、觀光推廣,共同辦理系列活動。相信只要能鼓動風潮,激起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創的火花,就容易吸引年輕客家子弟,產生文化的共鳴,讓更多的客家子弟願意接觸、親近客家文化。
另外,游淑貞近年來,也全力推展全縣客家班隊研習,包括客家幼幼班、婦女藝能班、山歌班、玄琴班、富源千歲客家合唱團……等,推展客家藝能從無間斷。游淑貞表示,只要客家文化、與文創、觀光的結合能推動得宜,再次創造潮流,進而協助地方社團,充實設備與師資,一定能吸引更多青年學子來學習,讓客家文化自然而然地烙印在客家子弟的基因中。
另一方面,游淑貞也強調,客家文化更要結合在地歷史,進行紀錄與傳承。吉安在日據時代吉野建村至今近百年,期間閩、客族群逐漸移入,雖有不少史料,但關於客家人移入後的生活軌跡與發展,仍少有專門而深刻的描述。而根據游淑貞平日與地方耆老的接觸,老一輩的客家先進對地方的掌故仍如數家珍,正是紀錄、編撰地方史料的最好時機。只要去發掘、訪談,紀錄下在地的風土人情,就能成為最可貴而無價的地方資產,在文化傳承的工作上,也能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游淑貞最後說,自己願以「客家刻苦精神挑起扁擔,以客家硬頸精神來建設吉安鄉」。他也再次提醒,義民祭的活動18日上午8點半將於花蓮市中原國小開始;當日有義民爺爺的祭典、嘉年華,以及一系列精采可期的客家文化民俗技藝表演,歡迎鄉親朋友們一起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