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觀光步道因災受損 現修復完成提升整體安全性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3向陽步道白雲段地號94前(修復完成).jpg去年十月因豪大雨及風災造成吉安鄉多條觀光健行步道崩塌、路基掏空,影響民眾通行安全,吉安鄉公所積極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爭取「日光、白雲、楓林及向陽農路復建工程」計畫,獲挹注總經費預算699萬元進行農路修復,已於日前完工。
10610月在卡努颱風(含其熱帶低壓期間)由東自西通過呂宋島期間,與東北風之共伴影響下,引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多日豪大雨,導致吉安鄉福興村、太昌村、吉安村之日光、白雲、楓林及向陽步道邊坡沖刷崩塌、水流流速過大使地基掏空及沖毀等多處坍方,影響民眾通行。
一位經常上山的曾姓民眾表示,這裡空氣很好,每到傍晚都會來這裡運動,只可惜在風災過後,向陽步道路面坍塌相當嚴重,落差多達30公分,以目視而言,長度大約有130公尺,鄉公所先暫時以施工警示帶和警示標語提醒民眾要注意,現在已經恢復完成,讓我們來這裡運動的民眾很放心。
為提供健行的民眾良好的休閒環境,吉安鄉公所第一時間將災情彙整後提報中央單位爭取經費挹注,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補助699萬元。吉安鄉長黃馨感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支持與花蓮縣政府的協助,並表示為讓民眾親近山林,鄉公所規劃四個山林步道,以翠堤橋為起點,往右為日光步道與向陽步道,往左為楓林步道與白雲步道,四條步道串連成一個登山體系,各有特色,是許多民眾喜愛的休閒散步的景點,因106年颱風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引發豪雨成災,造成土石邊坡滑落,路面崩塌嚴重,鄉公所第一時間緊急將土方運棄,設置安全警示措施,為防止雨水沖刷及邊坡繼續滑動,會同專業技師前往會勘實地狀況,評估災害損害程度與後續修復建議方式後向中央提出計畫改善,提升整體步道安全性工程,已於八月完工。
建設課長吳印浴指出,本次工區為五處,分別位於日光、白雲、向陽、楓林等四個步道,工程除增加檔土設施進行支撐及修復路面外,上游端設置截水溝、邊坡下方設置石籠等修復方式,來抵抗土石側向滑動,增加邊坡穩定性、支撐強度,工期為六十天,工程已於八月完工。
   吉安鄉位於中央山脈東側,奇萊山聳立如屏,山景如畫,四條登山健行步道清幽的環境與吉安翠堤橋相互呼應,沿著鮮紅色的翠堤橋,順行而上進入白雲步道,全長3.8公里的步道上有老梅樹、果樹、油桐樹等,讓人賞心悅目,隨意走在步道上轉彎處就能發現驚喜,將步道點綴的美不勝收,沿途緩步賞景,享受天然SPA的洗禮,除可感受吉安溪上游山林的清新舒暢,也可令人心曠神怡。
被譽為情人密會最佳地點的楓林步道,深受民眾喜愛,尤其是炎炎夏日漫步在山林間,享受天然芬多精的洗禮,全長約2.85公里,楓樹夾道,居高臨下的視野,可俯瞰大吉安在日治時期留下的棋盤式道路,阡陌縱橫間田園景緻宜人,遠眺海天一色太平洋與海岸山脈,經常吸引國際友人駐足觀賞。
日光步道全長僅1.68公里,位於奇萊山腳下,平緩的坡度適合清晨午後悠閒散步,盡頭處便是向陽步道的起點,全長4.5公里的向陽步道,每走過一個迴頭彎,便是一個驚喜的視野,登高望遠處,視野更加寬廣遼闊,吉安平原之美,盡收眼底。
白雲 (3).JPG吉安鄉長黃馨邀請鄉親抓緊暑假尾聲,走一趟楓林、白雲、日光及向陽等健行步道,接近山林的同時能避暑又能增加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