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宜昌部落豐年祭民眾熱情參加共歌舞

記者程棟樑/報導

花蓮縣吉安鄉娜荳蘭及里漏二部落於今(26)日舉辦豐年祭,為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部落最後的三場豐年祭,場面均盛況空前民眾圍觀,里漏部落遵循古禮以傳統的方式辦理頭目交接儀式,娜荳蘭部落則是展現大部落的氣勢,族人與民眾將部落會場擠得水洩不通,現場熱鬧滾滾,氣勢非凡,鄉長黃馨也前往各部落豐年祭發送紅包,讓今年的豐年祭充滿歡慶的氣氛。

「接棒傳承,帶領部落披荊斬棘,開創未來」經部落改選後,東昌里漏部落新接任的頭目陳進富利用豐年祭活動舉行交接儀式。由鄉長黃馨逐一將代表責任的服飾、代表權力的佩刀及代表榮耀的頭冠交給部落耆老林勇雄、魏阿隆、及蔡文隆等人,再由耆老們為新任頭目著裝、配戴,在黃馨見證與眾人的祝福下,依傳統舉行祈福、祭祖儀式,場面簡單隆重,黃馨期許新任頭目陳進富繼續協助推展業務,延續傳統習俗,落實文化傳承。

近2000位的東昌里漏部落族人穿著代表身分年齡的服裝出席,迎接新的一年,同時緬懷舊的一年,部落豐年祭中最重要的是「祭典」,報告祖靈今年五穀豐收,感謝一整年來的庇祐,以表對祖靈的尊崇與感恩。

傳統的祭典歌舞在日常生活上是禁忌,僅在豐年祭活動期間才可唱跳。雖然豐年祭是以歌舞貫穿整個祭典活動,但整個祭儀是必須分為準備、迎靈、宴靈、送靈等階段。每個階段都有需要遵守的祭祀規範,祭典中的唱歌跳舞,是和祖靈的溝通與對話,並由年齡階級中的級長或部落頭目擔任領唱,其他部落成員擔任和腔,齊心傳唱維持部落的團結凝聚力,也象徵舊年的結束與新年的開始。

黃馨表示,兩任八年多的時間內為部落服務,興建原民基礎建設、重視歲時祭儀、推廣母語教學、落實技藝傳承為部落文化紮根;東昌聚會所是上任後興建的第一個,於102年8月正式啟用,看到部落族人對各項文化祭典及慶典活動自主性高,非常用心,在19部落頭目及族人共同參與下,更增添祭儀文化活動的紀念性意義,也呼籲族人在重要節慶時,可以帶著孩子共同學習,使文化可以代代相傳。

吉安鄉今年度阿美族豐年祭,最大的一場盛會南昌、宜昌村二部落共同舉辦部落豐年祭,在南昌村停車場隆重登場,南昌部落頭目黃阿達與宜昌部落頭目李毓書共同率領族人策劃,堪稱是吉安鄉最大一場的豐年祭盛會,大會舞更擠滿上千人,圍成多圈共舞,更讓現場熱鬧氣氛「嗨」到最高點。
豐年祭最高潮,就是鄉內各部落頭目攜手,邀部落族人、貴賓圍成多層次的大圓圈,展現熱情一起跳大會舞,不僅考驗大家體力,更讓古調領唱員盡情發揮,與生俱來的原住民美聲。

黃馨表示,豐年祭是部落一年一度中重要的盛事,也富含著慎終追遠緬懷祖先、平衡社會結構運行、增進部落團結意志、感恩祈福五穀豐收及解除厄運等重要意義,常常看到部落的領唱人員唱著原始的古調,讓族人能夠跟著歌聲來追隨祖先的腳步,民眾可以藉此感受了解原住民的文化,讓文化能夠不停地深耕,同時也希望部落族人能夠多多回到部落,來參與部落新年慶典,也呼籲長輩帶著孫子一起來參與部落的文化,讓孩子從小接觸,將來長大後繼續的傳承下去。

黃馨為南宜昌部落族人帶來祝福與禮物,她向所有族人表示,南昌停車場為娜荳蘭聚會所預定地,吉安鄉公所已透過都市計畫以專案方式變更部分土地作為部落聚會所,將原有停車場功能轉為多功能使用,提供族人辦理慶典、傳統祭儀及各項文化傳承之用。

南宜昌部落豐年祭動員所有居住在吉安鄉南、宜昌村娜荳蘭部落的阿美族原住民族人,共同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豐年舞祭,由於南昌停車場位在車水馬龍的吉安中山路旁,這場活動吸引不少民眾參觀,而精彩的表演節目,更是成為外來遊客鎂光燈的焦點。

下週九月一日星期六於七腳川公園(翠堤橋北岸)舉辦吉安鄉太魯閣族部落聯合感恩祭,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不要錯過難得的機會,一同來感受吉安鄉豐富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祭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