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蕭美琴關心墓地遷移暨綠美化計畫 前往東昌、北昌及佐昌公墓會勘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1.jpg吉安鄉與花蓮市長年以來有早期公墓陳舊、雜亂的問題,隨著都市人口成長,漸漸影響到居民生活空間。在鄉、市公所提出遷墓美化計畫後,立委蕭美琴與東辦執行長許傳盛積極向中央反應地方需求,並於今(28)日召集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等人前往吉安鄉東昌、北昌公墓及花蓮市佐倉公墓一同進行會勘,討論公墓現況與遷移計畫,期望能配合周邊人口聚落與產業發展。

蕭美琴與許傳盛今日邀集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吉安鄉長黃馨、議員鄭乾隆、黃振富,以及市長候選人張千駿等人一同會勘。其中,東昌公墓周邊有環鄉自行車道、南濱觀光風景區、六期重劃區等多項景點,周邊人口密集且住宅林立;現為農業區墳墓用地,擬變更為公園設施用地。北昌公墓現屬吉安都市計畫內公園用地,墓區內墳墓散布凌亂,且附近社區林立,不僅影響觀瞻,也影響民眾生活品質甚鉅。

4.jpg針對東昌公墓,蕭美琴表示,過去很多民眾觀感不佳的建物都被放置到海邊,包括早期吉安鄉及花蓮市的垃圾掩埋場、公墓和花蓮縣的殯儀館,對海岸線整體的景觀以及親海文化的發展都造成障礙,所以東昌公墓的遷移與綠化有迫切與必要性,如果地方政府願意辦理,中央應全力給予支持。吉安鄉長黃馨也表示,該處變更遷移可配合周邊發展,並帶動東昌、仁里、仁和、仁安各村之人口聚落與產業發展。

此外,佐倉公墓自日治時期即已設立,是花蓮市早期唯一可供市民安葬之地。為利都市發展,前縣長陳清水於七十六年至今已四度公告遷葬,並於七十七年變更為公園用地,但公私墓仍有超過兩千座未遷。蕭美琴感謝陳前縣長近年來自主整理該處,將原本髒亂的環境清理乾淨;並表示花蓮市的公園綠地不多,因此整理墓地空間可帶來休閒體育的推廣等附加效益,希望能比照吉安等地的老舊公墓辦理,騰出現代人的生活空間。陳次長表示,老舊公墓遷移雖是地方政府權責,但執行不易,如果地方政府願意執行,內政部可擬定策略來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