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諸多天災風險危害,玉里醫院做好完全應變準備

記者 楊金明/報導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發生大火,造成相當嚴重傷亡事件,讓人怵目驚心,不論是無情天災還是人禍都存在著極大風險,風險管理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預防」或「減少」而讓事故發生,解決問題必需先發現問題。

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目前已在全球有150個國家在極力推動實施品質管理系統,通過國際品質保證認證所頒發之證書早已超過百萬張以上。玉里醫院經過全院同仁的齊心努力下,也順利獲得這張寶貴認證殊榮,每年更要再接受驗證之檢驗,而內部稽核是絕對不可缺少的重要步驟。

該如何確認及保證醫院在照顧品質過程中讓病患得到最完善的醫療品質,內部稽核即扮演著攸關重要的角色。每個流程是否有確實執行、每項防災演練是否具有深度及細緻準備?正確的應變邏輯絕不允許失誤,就像醫病、需要的是對症下藥,才能延續活命,這就是要依靠內部嚴格稽核來做確認。

玉里醫院院長孫效儒表示,唯有落實標準制度化才能實現政府照顧弱勢族群之使命,絕對不能輕率而省略標準制度細節,完全提供精神病患最緻善的醫療照護之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