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代定期大會 鄉長施政報告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吉安鄉長黃馨今(16)日出席代表會第二十屆第八次定期大會,會程由主席徐德文主持,鄉長黃馨進行鄉長施政報告,並率領一級主管共同站前往備詢及答覆。

鄉長黃馨指出,本次為任內最後一次的施政報告,心中無限感恩,回顧這八年多來,在各位代表的支持與監督下,使公所團隊能兢兢業業、排除萬難逐步完成各項建設,承蒙全體代表對鄉政建設持續給予鞭策、建議與支持,使得各項政策及建設工作能順利推動。

針對吉安鄉財政是地方長期推動鄉鎮建設的母錢,財政若穩定推動相關計畫必能順利,黃馨感謝吉安鄉歷屆鄉長對吉安財政的守護,於年底兩屆任滿即將轉換跑道,對於吉安鄉基本財政基石,黃馨說,雖財源拮据而感掣肘難行,惟在黃馨及各級民意代表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挹注下,鄉政建設方能在原有規劃中逐一實現,吉安鄉財政現存有2.4億,沒有任何負債,且比原先99年3月接任時,增加0.7億,這是黃馨的責任,願與下屆共同努力使將來在配合中央補助款項或地方推展建設或文化時,讓鄉政順利推動。

黃馨帶著所有鄉親的期盼與督促,交出不負鄉親託付使命的成績單,自99年3月上任迄今,積極爭取近200項地方建設經費,總爭取經費高達20億建設吉安鄉,皆有數字可查察。黃馨一步一腳印依施政藍圖,短、中、長期,加上各位代表的建言及提醒,勤走中央部會,方能在財源拮据的情形下,依輕重緩急,分年分期逐步完成。

黃馨說,唯一遺憾的是,八年多來沒能碰到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她指出,吉安都市計畫區共分為【吉安都市計畫】(64年1月公告施行),及【吉安(鄉公所附近)都市計畫】(70年12月22日公告施行),二個都市計畫區緊密結合,隨著吉安鄉發展與人口數呈正成長攀升,許多都市計畫地目已不符使用,產生許多爭議性的問題,自91年起【變更吉安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進行通檢,遲至98年11月2日公告實施【變更吉安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第一階段)】,惟此期間仍有【變更吉安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第二階段)】尚在檢討,幾經多次送審檢討後,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由花蓮縣政府於107年8月1日函請內政部核定第二階段案,歷經十七年的審議程序,冗長且耗時,對於快速發展的吉安鄉而言,都市計劃與將來推動方向腳步不一致。

黃馨強調除了都市計劃通盤檢討,同時區域計畫及農地重劃也應加快腳步進行,一併帶動地方繁榮,不能再以緩慢的腳步進行,將來有機會會督促縣政府,並繼續來推動吉安鄉各項建設,期盼讓吉安鄉持續成為全國最好居住的桃花源。

黃馨說,吉安鄉是一個新興發展的都會城市,人口呈正成長發展,都市計劃對於地方建設有著長遠的影響,由98年11月2日公告實施以來,人口數增加13%,戶數增加5%,現有住宅區及商業區開闢率預估已達9成以上,現吉安火車站周邊土地多屬農業區及部分乙種工業區;建國路周邊尚有部分農業區,對於本鄉推展觀光以及未來新市鎮的發展,實有開闢之必要性,遲滯的都市計畫通檢已造成本鄉停滯不前,增加住宅區及商業區將是本鄉未來發展重點之一。

另外,為保全仁里菸葉廠作為歷史風貌公園,以作為本鄉開創觀光新商機及振興文化產業的重點發展區,亦彌補本鄉不足之法定公園、體育場所、綠地、廣場及兒童遊樂場比例(10%)。黃馨說,花蓮縣政府消防局依都市計畫法第27條,針對此進行個案變更,欲將現文教用地變更為機關用地「供花蓮縣消防局使用」,對於縣民生命財產保障有其核心價值,深表認同,但特搜隊訓練基地考量,應可另覓立霧溪、知卡宣公園、國福里土資場、鹽寮國小等公有土地上,便於就近進行山訓、海訓、河訓等災害搶救技能,黃馨強調,仁里菸葉廠深具歷史文化價值,應結合公共設施再創軟實力新訴求,期透過願景進行規劃,將仁里菸葉廠轉型為歷史風貌區、文化公園等綠地。

吉安鄉內五大公墓北昌、太昌、福興、永興、東昌公墓等已於民國72年實施禁葬,其中吉安鄉東昌公墓及北昌公墓分別於96年及100年獲花蓮縣政府核准遷葬計畫,北昌公墓附近社區林立,現已劃編為公園用地,東昌公墓現為農業區墳墓用地,分區變更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從民國91年至今尚未執行,黃馨期盼中央協助辦理遷葬、綠美化及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二個階段同步進行,將之變更為公園設施用地,朝向都市計畫分區變更,促地方發展。

此外推動地方基礎建設,建立友善環境是首要任務,吉安鄉中原路(中央路以西路段)拓寬15米計畫道路工程,第一階段(510公尺)已全數完成土地徵收作業,現由『營建署』賡續執行中,所需經費計1億3,000餘萬,預計於107年10月完工,另第二階段係涉「變更吉安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第二階段)」變更都市計畫案件,待『內政部』核定後,賡續向『營建署』爭取延續計畫,俾利將中原路拓寬至吉安路。

吉安鄉公所不僅重視鄉政建設未來發展、專責生命禮儀力求整體化服務,也積極營造文化觀光休閒空間,黃馨說積極向中央爭取建置「木瓜溪畔休閒自行車道補助」、「光華民眾休閒運動公園」,終於在今年度獲體育署補助總預算經費7000萬元,建構環鄉自行車道,提供良好的中繼休息站,結合周邊各旅遊景點及設施營造良好的休憩環境。

黃馨表示,雖然無法在任內剪綵,但積極爭取預算經費來到地方,不付鄉親所託,如果明年能夠順利完成,也是帶動地方的發展,因兩屆鄉長任期即將屆滿,離開原來職務單位,雖有不捨,但經驗歷練都是累積,養成不易,為了後續尚未完成的建設,黃馨將轉換跑道,期望將來有機會繼續為故鄉及鄉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