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殯葬設施業務評鑑  榮獲優等、甲等佳績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圖:民眾可用刷卡繳付殯葬費用。

吉安鄉公所榮獲107年「吉安鄉殯葬設施暨殯葬服務」評鑑於慈雲山示範公墓榮獲優等殊榮、火化場及納骨堂也獲得甲等成績,鄉長黃馨表示這是種肯定,也是繼續向前的動力。

日前花蓮縣政府至吉安鄉進行殯葬業務評鑑複評成績揭曉,吉安鄉績效再上層樓,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吉安鄉於106年成立殯葬管理所,專責生命禮儀力求整體化服務,延續提升行政效能及滿足民眾服務需求,繼清明中元法會創新免費接駁車,落實提高便民服務外,自105年啟用吉安鄉植葬園區推行環保自然葬,植葬區規劃妥適,維護良好,目前已近500位先人選擇植葬於此,實謂成效良好。

黃馨表示,吉安鄉殯葬設施計有火化場1座、納骨堂1座、公墓6座、植葬區1座等四大主要業務,在人員編制上僅配置8位管理人員實屬人力不足,感謝花蓮地方檢察署提供人力支援,自98年9月起至107年9月止,提供社會勞動人259位(計841,381小時)支援本鄉殯葬設施環境清潔維護及綠美化工作實是一大援助,讓本鄉公墓等殯設施能保持一定的整潔。

黃馨也感謝縣府在殯葬設施維護上的經費補助,以及鄉民代表會的預算編列支持和公所團隊的用心。並表示,在今年火化場整修完畢後,變得乾淨明亮,同時設置火化資訊系統,提供民眾查詢火化進度,暨創新使用刷卡服務,讓民眾辦理使用殯葬設施時,不須擕帶現金,實質提升為民及便民的服務效能,都是讓鄉民有目共睹。

殯葬管理所長劉美智說,吉安鄕殯葬管理所秉持提升為民服務效能,精益求精推動殯葬業務,對於評鑑委員的建議改進事項或缺點的寶貴意見,都將是殯葬所列為善的首要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