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榛蔚質詢行政院關心花東鐵路安全、台鐵內部改善及東部交通問題

15430605438896919152086322144513.jpg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1071127.jpg甫當選花蓮縣長的立法委員徐榛蔚,昨(27)日北上立法院針對普悠瑪事故專案報告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關心花東鐵路安全、台鐵內部改善及東部交通問題,更對於外傳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隊要撤出花蓮乙事,要求內政部萬不可行!徐榛蔚強調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1021普悠瑪事故肇因於台鐵長期的沉苛,長期人力不足、車種太多及制度不完善,中央政府必須痛定思痛,除積極解決台鐵人員問題,也要增加事故賠償金額,更要向日本製造商求償,並積極對於花東交通問題提出解方案。行政院長賴清德回覆時承諾,此次台鐵改善絕不會流於表面,必然針對台鐵制度提出改善方案,並將徐榛蔚提出在地培養自訓自用方式納入,以留住鐵路人才。另外,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表示,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隊不會撤出花蓮。

徐榛蔚表示,鐵路事故必須從源頭改善,從組織架構、人員福利及車輛檢修完備等做起,尤其基層台鐵人才訓練養成不易,加上流動性大,必須提高待遇福利,並由行政院跨部會協調各單位,以促成產學合作,落實學以致用,在地培養人才自訓自用。她也指出,今天普悠瑪事故只有初步報告,要求行政院必須定出期程給予完整詳細報告,並代表中華民國堅定對日本製造商求償,政府不能逢日必軟務必對社會大眾有所交代,對於事故賠償也必須用最優方式賠償,以符合物價波動。賴清德亦承諾,將會把在地培養自訓自用納入此次台鐵改善研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承諾賠償金不會以現行法規為限,將會和家屬協商,從優賠償。

徐榛蔚又指出,花東交通問題長期被中央政府忽略,尤其蘇花公路瓶頸路段的啟動評估,日前她在交通委員會提案通過,也獲交通部同意,行政院應順應民意,同時於年底啟動「大清水-崇德段」及「和平-和中段」,切勿唬弄立委。交通部長吳宏謀僅表示,後續會來做評估。

S__48160936.jpg徐榛蔚亦針對外傳,內政部空勤總隊花蓮黑鷹機隊將撤出花蓮,改由海豚機隊代替,強烈要求為因應花蓮高山峽谷地形救災,人命關天,黑鷹機隊絕不可撤離!內政部長徐國勇明確承諾,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隊不會撤出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