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公費HPV疫苗接種正式開跑

記者 胡惠蘭/報導

花蓮縣衛生局為保護女性免於罹患子宮頸癌,2日由花蓮市衛生所胡易多主任及其護理師團隊,前往國風國中進行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首場接種,花蓮縣公費HPV疫苗接種正式開跑。

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子宮頸癌分別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九位及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七位,每年約5千名婦女發生子宮頸癌(含原位癌及侵襲癌)威脅婦女健康。研究實證,子宮頸癌主要是因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所致,為預防子宮頸癌,除安全性行為外,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亦主要用於預防HPV的感染。

本次接種使用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已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可,HPV疫苗如同流感疫苗及其他任何疫苗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則會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等),ㄧ般多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提醒家長,學生於接種後如果出現不適症狀時,請儘速就醫詢問醫師專業意見。

今日在國風國中之HPV疫苗接種服務,有488位同學同意接種,其中11位學生經醫師評估因發燒或感冒不適合接種,實際接種數為477位學生,實際接種率達97.75%。當日未能順利完成接種的學生,會請家長陪同學生並攜帶補接種通知單、接種同意書及評估單、接種紀錄卡、學生健保卡至衛生所進行HPV疫苗補接種。

花蓮縣衛生局指出,2日起開始提供國一、國二女生校園接種服務,由衛生所醫師及護理師進入校園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因衛生所與學校接洽疫苗實際接種日期會因鄉鎮而有所不同,家長僅需等候接種通知即可。國民健康署辦理HPV疫苗接種,是採取自願參加方式。只有接種對象及其家長在「HPV疫苗接種同意書」上勾選同意且簽名,才會安排接種疫苗。衛生單位會先提供接種前、接種時以及接種後需注意事項資訊,讓接種對象及家長瞭解並取得同意,接種當天亦須經過醫師評估適合接種後,才會進行疫苗接種,以維護學生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健康。

花蓮縣衛生局提醒,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於108年開始施打,從國一開始保護女性遠離子宮頸癌威脅,民眾對HPV疫苗若有疑慮可撥打國民健康署諮詢專線(0800-88-3513寶貝,守護一生)或是花蓮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專線(03-8236523)了解疫苗接種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