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卓溪分隊去年裝設住警器 今助民眾成功逃生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image002 (3).jpg
今(16)日凌晨3點左右,在花蓮縣卓溪鄉古楓村一棟RC建築一樓臥室,因電視相關電器走火產生濃煙,裝於客廳天花板之住警器感應到並發出聲響,屋主聽到鳴動聲響後立即逃離並通報119,所幸及早發現並且有鄰居協助利用水桶進行初步滅火,屋主在去年11月底由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卓溪分隊協助裝設住警器,及時發生作用,爭取了逃生的時間,所幸無人員傷亡僅損失一台電視。image004 (1).jpg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居家裝有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者比未裝者可降低人員死亡率百分之四十。另外,夜晚熟睡時是人們警覺心最低、行動力最弱的時候,若在睡夢中吸入濃煙,常導致昏迷而無法逃生,容易造成避難延遲,所以夜間火災常釀成重大人命傷亡。因此更建議民眾能主動購置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火災發生時提醒熟睡者即早應變,減少憾事發生。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便利,僅靠電池就能運作,它只要偵測到濃煙或高溫,就會立即發出尖銳的警報聲。花蓮縣年長者人數不在少數,反應與行動力不比年輕人,現在每戶若安裝1具,必能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