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所 特製還魂湯解救受凍騎士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春節期間合歡山中午氣溫只有11度,到了下午以後會降到6度左右,若遇起霧、下雨,氣溫恐將更下探,若開車還好,但對機車騎士來說,恐將造成凍僵的生命危險。

合歡派出所於昨(6)晚18時有一名機車騎士步履蹣跚地來求助,員警只見該騎士全身遭霧露淋濕全身,身體顫抖,雙手頻頻握拳摩擦,顯見其身體已接近失溫狀態,員警遂即請其進入接待區休息。

合歡所員警早有一套解救受凍遊客的SOP了,就是先用毛巾猜干身體、四肢及頭髮,再用電熱扇吹拂,供給熱茶先予驅寒,若受凍者已經肚餓了,員警則會請他與員警共享三餐。

經了解,該翁姓機車騎士利用春節連假前來花蓮遊玩,原本打算橫越中橫攻頂武嶺,未料出發時間太晚,中午過後才經過天祥進入山區,結果在新白楊地區就遇上起霧,翁男在台8線142.2公里新白楊至122公里金馬隧道這個霧區中咬緊牙關拼命向前行駛,全身被霧水浸的全身濕透,冷得直打哆嗦,好不容易才熬到關原地區的合歡派出所,雙手已凍得快無法轉動油門了,只好下車向警察求助。

員警已知道翁男的失溫狀況,立即請他予員警共享晚餐,端上合歡派出所特製的「還魂湯」,又油又膩的羊肉爐熱湯及澆油像不用錢的高麗菜、荷包蛋、紅燒雞等,果然很快就補足了翁男所流失掉的熱量,全身都暖和了起來,立即還魂。

員警見翁男身體已恢復正常,遂勸告其不應在夜間繼續騎車,轉介其至觀雲山莊住宿一宿,待明日太陽冒頭時再繼續行程較為安全,翁男則聽從員警的意見,離去前向員警表示「還魂湯」果然名不虛傳,頻頻盛讚這是他一輩子吃過最美味的隔夜菜。

翁男對合歡所員警溫暖伸援的義舉表示感謝,他說若非有員警相助,讓身心俱疲且酷寒難耐的他得以獲得溫暖的安置,後果實在無法想像,他回去後將會與親友分享這段令人難忘的脫困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