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警連三夜引導萬車離境返回各崗位

記者吳虹慧/編輯整理

今年春節連假 9 天,來花旅遊的遊客不像往年都搶在連假首日入境,而是利用前幾天慢慢地流入花蓮,仿若鴨子划水般進駐市區,待等進入假期尾端,上萬部車輛開始離花,造成蘇花公路崇德段大排長龍,轄區新城警分局員警早已枕戈待旦,等侯離花大軍來到,連續 3 晚(初三至初五)駐守蘇花公路各處易壅塞點,疏導車流順利北上。

新城警分局長廖修鴻昨日下午就前往崇德管制站督陣,依據現場狀況機動調配執警警力及佈署位置,前往各隧道及崇德步道休憩區、大清水休憩區守望,預防由風景區內駛出之車輛硬插入主線,引起擦撞或急煞之情形而影響車流正常行進,果然讓車流順利進入和平地區。

新城警分局長廖修鴻指出,7 日(初三)開始出現返北車潮,幸經往年的豐富經驗,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崇德派出所早就在崇德管制站前釘設長達百公尺的反光錐,祭出「北 3 南 1 調撥車道」對策,在崇德段釘設 3 排北上的交通錐,將南下縮減成 1 車道,再輔以 2 警搭配執行「啟動延誤」之指揮動作,另再加派 1 員警在小村道禁止其他車輛繞道插隊,讓直行車輛優先通過。

新城警方經過 3 晚(初三至初五)之管制疏導,車龍尾端通過崇德管制站的時間分別是 18 時、21 時、19 時,每晚均有萬部車輛北上離花,員警賣力夜戰火龍,辛勞至極。

今(10)日為春節連假最後一日,來花旅遊的遊客已離去的差不多了,崇德管制站已不復見日前的瘋狂車龍,車速已回復平常之順暢,惟仍有零星的遊客臨去秋波在崇德步道、清水斷崖及天祥等各風景點拍照留念,新城警分局員警仍堅守崗位執行交通疏導工作,與公路總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其他交通、觀光單位攜手合作,為來花遊客創造一條安全通暢的優質交通環境,可說是最早開工、最晚收工的第一線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