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走訪原民部落推動地方創生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
0212國發會主委走訪原民部落1.jpg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今(12)日在立法委員鄭天財、陳瑩、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陳建村及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傅廷暐等人陪同下,走訪豐濱鄉原民部落,實地瞭解當地推動地方創生相關資源。陳主委對縣府近年積極投入經費及人力推展東海岸及花東縱谷部落旅遊的豐碩成果給予高度肯定,期盼未來中央地方攜手同心一起努力,落實推動各項地方創生工作。
0212國發會主委走訪原民部落2
陳美伶指出,為因應台灣當前總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已成立「地方創生會報」,由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關心地方創生領域的民間產業負責人與學者專家組成,並由國發會負責統籌及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落實推動地方創生工作。

行政院將今年訂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並將地方創生定位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未來以維持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為願景,逐步促進島內移民及配合首都圈減壓,達成「均衡台灣」目標。

鑒於多數民眾對於地方創生政策並不清楚,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近期走訪各縣市加強宣導並聽取基層心聲,豐濱鄉地方人士今日廣提建言,期盼國發會發揮統合各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的關鍵角色,提供地方政府及民間業者適時協助。

陳美伶主張偏鄉地區要扭轉交通先天不便的劣勢,數位經濟和科技導入格外重要,包括網路產品行銷及品牌建立都能創造口碑,初期可用投資觀點挹注經費,後端的維護管理交給部落,並可尋求相關企業及國發基金投資,因為資源主要放在各部會,地方可先簡單說明需要並列舉困難,包括觀光巴士應先思考如何營運、可以後續支援的成功類型、路線如何串聯等。

陳美伶強調,地方基金專戶用在地方創生偏向軟體,青年返鄉、移居都歡迎。她也提到,地方創生沒有申請期限及經費上限,3月將舉行網路平台會議,希望大家踴躍提出問題,共同解決。

針對地方機關面臨人手短缺及專業人力不足,陳美伶表示,國發會可以派員駐鄉鎮進行幾個月的短期輔導,之後再號召鼓勵公務員回鄉服務,希望從中央到地方齊心協力,吹響地方創生元年號角。

陳建村處長及傅廷暐執行長則表示,縣府會主動積極解決部落青年反映的問題,並結合鄉鎮市公所與民間力量,全力爭取地方創生相關計畫在花蓮開花結果!

今日立委高潞以用、蕭美琴辦公室均指派專人,與豐濱鄉長邱福順、代表會主席曾金水、吉籟獵人學校負責人陳繪惠、奇美部落謝玉忠、港口部落藝術家伊祐.嘎照等當面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