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保育生態綠色網絡初步成果12日舉行成果分享與後續規劃

記者程棟樑/報導
去年3月12日林務局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辦理中樞植樹活動,宣告「國 土生態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正式啟動,並於同年6月29日啟動花蓮綠網大平台,總計邀請花蓮境內學術單位、政府單位及NGO等44個單位參與。

經過近一年的計畫推動,於今年本月12日舉辦「國土保育生態綠色網絡-第二場權益關係人大平台會議」,分享去年執行成果,包括花蓮綠網生態空間圖資、公私協力平台就道路生態、殺草劑使用管理及河溪生態3個議題結論與大農大富平森生態廊道試驗的階段性成果,並說明後續花蓮綠網的系統性規劃與願景,參與單位踴躍、討論熱烈。

會議開始由花蓮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以地主的身份謝謝大家百忙中撥空參加大平台會議及對綠網的支持,當天與會的水保局花蓮陳淑媛分局長、農業改良場花蓮場杜麗華場長、農糧署東分署陳昌岑分署長、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謝明昌局長都非常認同綠網工作的重要性,並表示會持續參與合作。

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張國政理事長在fb就提到花蓮綠網平台因爲各機關首長親自參與,即時回應民眾、NGO所提出的意見,效率很高,其中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謝明昌局長當場允諾鱉溪 上、中、下游整治平台工作由該局於近期啟動。

水保局花蓮陳淑媛分局長也跟進表示荖溪上、中、下游整治平台工作由水保局花蓮分局負責召集,期望讓溪流生態不只是單打獨鬥的工作,讓參與的民眾與NGO可以免疲於奔命。而地球公民基金會關注的七星潭生態旅遊及環敎課題,花蓮林管處長楊瑞芬也說明今年即將啟動保安林經營管理平台計畫,讓七星潭周邊社區、NGO及公部門可以參與討論保安林的經營管理方向。

此次大平台會議主持人之一,也是花蓮資深環境生態的倡導者廖美菊老師則表示,以前NGO發聲只會政府單位頭痛並拒絕往來戶,有了綠網平台,大家可以暢所欲言並相互了解,是以前從未想過的場景,期待後續平台能繼續進行。另一位主持觀察家黃于波總經理也表示綠網平台最主要的三個核心價值在於資訊公開、生態檢核及公民參與,今年度除河川流域管理平台與保安林經營管理會納入討論議題外,花蓮林管處也表示會加強公民的培力與推廣,希望更多人可以加入花蓮綠網平台的行列,共創花蓮更優質的環境。

楊瑞芬處長最後表示(站立者),花蓮綠網的建構不是單一機關或個人可完成的,保育是眾人之事,需要跨域多元共治、逐步將棲地營造並串連、而人的鍊結更重要,去年在大家齊心協力下有好的基礎,期望今年所有平台的夥伴們能持續分工合作,為花蓮環境會更好,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願景實踐ㄧ起努力並肩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