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連假首日,蘇花公路又現車潮

記者簡亦軍.曾紫彤/編輯整理

今天是228和平紀念日連假首日,假期又帶來長長的車潮,負責花蓮縣境北端交通疏導的新城警分局指出,自昨(27)日夜間起,警方即開始監控台9線南下車流量,發現並無預期般增多,已將車流狀況拍下照片,以每2小時上傳花蓮縣警察交通隊彙整,作為隨時因應及調度派遣警力之措施。

新城警分局表示,本次228紀念日連續假期交通疏導工作執行時間為2月28日至3月3日,為期4天,警方針對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台8線公路、蘇花公路的台9線公路及七星潭風景區各重要路段、路口,同時編排30處的定點疏導與機車巡邏疏導崗哨,指示服勤同仁全力以赴,落實勤務執行,增加見警率,遇有堵塞立即排除,並隨時反映車流狀況。

根據在蘇花線台9線上執勤的員警回報,今日車流於下午15時出現,南下北上車流量比率約9:1,南下入花道路雖車流連綿不絕,但並無明顯之堵車情形,大約每台車時速50公里,行車十分順暢。

分局交通組組長黃榕仙表示,花蓮縣政府自民國105年開始實施蘇花公路3天以上連假之道路管制方式,依照車流尖峰時段來做管制,21噸以上大型貨車不得進入蘇花公路蘇澳段至崇德段,本項根據道路實際狀況所發布之道路管制命令,可說是最能體察民意、適應路況之強制作為,將大型車產生之爬坡龜速、轉彎內輪差之不利因素排除,一舉改善蘇花公路每逢連假必塞(春節收假日除外)的詬病,本日執勤員警在雨中堅守管制崗哨,嚴禁大貨車進入蘇花,果然收到期盼之效果。

崇德派出所所長林萬德表示,這項命令已實施多年,許多大貨車都已知這項管制措施,駕駛均能配合實施。

組長黃榕仙表示,執行連假交通疏導的員警將會隨時提供執勤所見,並隨時反應給警察廣播電台協助廣播,籲請各鄉親遊客多收聽警廣路況報導,以避開車潮,規劃1個順暢的旅遊路線,另外,若遊客遇有任何急難或問題,可打110電話報警求助或向沿途執勤的警員求助,新城警分局機動巡邏警力將會完成民眾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