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警界菜鳥蓄勢待發 學習處理交通事故

記者 胡惠蘭/編輯整理

今年甫自106年警察特考班結訓的員警們,共有5男3女前來新城警分局報到,填補員警退休空缺的人數,增補各所警力,分攤著沉重的輪班工作,但這些菜鳥們該如何承接上實務經驗豐富的老學長之職位,也是頗需重視之課題。

為讓這8名菜鳥有足夠的時間學習警察實務,花蓮縣警察局特別編排6個月的「職前實務訓練」,並指派品行端正、經驗豐富的員警擔任指導學長,實施一對一的「師徒制」實習,讓菜鳥們跟著學長們執行基層的外勤工作,輪番擔服日夜勤,期能在實習結束前讓這些菜鳥們無縫接軌,成為可獨當一面的即戰力。

今(14)日新城警分局舉辦106年特考班實務生的常訓,第一堂課極為員警最常遇見的「交通事故處理」,菜鳥們第一次面臨車禍模擬現場,有些不知道該如何下手,交通組的學長指點他們繪製交通事故草圖,需先「找出最近的基準點」,再循序畫出道路狀況、標線、撞擊點、散落物、刮地痕等要件,並特別叮嚀行車紀錄、路口監視器取得之重要性,因為這些都是還原事故真相的線索,將來檢察官也會對這些跡證仔細盤問,不可不慎,這次的實際操作讓實務生們從中學習並找出問題,進而發問,經過此次的訓練實務生更加的熟練實務。

在實際演練的過程中,交通組資深員警提醒他們一定要相互提攜,指出在真實的現場中,首要任務就是「保全三安」,即員警本身、當事人及案件這三者均需保持安全,所以要在事故後方架設反光錐,由隊友負責疏導指揮車流,以預防後方車輛追撞,不僅破壞現場,也有可能造成人員之傷亡,如遇上下雨之惡劣環境,最好由隊友們撐傘遮雨,俾利處理者專心繪圖,加快處理速度。

上了一天課程之後,8名實務生對警察工作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覺得肩上的使命感更加沉重,非常感謝新城警分局規劃本項講習,讓他們有了心理準備,每人蓄勢待發,希望未來在警察工作上展現出亮麗的成績,保障人民權益,造福社會,不負國家的栽培與期望。